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宕昌县官亭镇:“四措并举”全力打造产业强镇

时间:2022-06-10 14:06:2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宕昌讯 今年以来,宕昌县官亭镇紧紧围绕全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将发展特色产业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的固本之策,着力在“建基地、强龙头、延链条、聚集群”上下功夫、做文章,立足区域自然资源禀赋优势,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产业,多措并举增加群众收入、壮大集体经济,持续巩固和维护脱贫攻坚成果。

强化党建引领,干群联动点燃“发展引擎”。官亭镇坚持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示范在产业发展上,选取大村、赵家沟、董家山、贾家、王家、仇家山等资源禀赋好、基础设施全的村打造产业示范村,配齐村“两委”班子2名、村文书3名,探索建立镇党政班子包抓产业和产业发展党员先锋岗制度,推动4名副科级领导和116名镇村党员群众参与特色产业发展工作,列项提升完善村办合作社基础设施,并以土地入股分红、订单收购、投工投劳等多种方式与228户群众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全力形成产业长效发展、群众持续增收的良好局面。

立足镇情实际,因地制宜盘活“乡村资源”。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的原则,将产业发展与撂荒地整治、合作社规范化运营、土地增减挂钩等工作相结合,对全镇19家农民专业合作运营情况账务管理进行全面审计和分析研判,并分片区逐户逐块踏查撂荒地块,为各村量身定做种养殖业发展类型,分门别类确定产业发展地块,多措并举全面盘活辖区各类资源要素,多元化探索产业发展模式,全面激活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内生动力。截止目前,已盘活撂荒土地159亩,流转土地470亩,完善农业基础设施6处。

坚持统筹谋划,串点成面壮大“产业集群”。官亭镇牢固树立“紧盯前沿、打造生态、延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综合考虑镇区地形地貌、自然条件及产业现状等因素,科学构建“一核心、三沟域、四产业”的发展格局,即以邓桥沟域为片区,王家村为核心打造“千亩中药材示范基地”1处,种植大黄1003亩;以秦峪沟域为片区,在张坪、仇家山发展“双椒”产业400亩,在大村发展香菇菌棒47500棒;以桃园沟域为片区,在贾家村、董家山村养殖土猪300头、计划扩养700头,在赵家沟发展香菇菌棒5万棒,在桃园发展吊袋木耳10万棒,多措并举促进产业集群化发展。

注重成果转化,多渠汇流转化“真金白银”。官亭镇坚持市场导向和效益导向,及时对标市场走势调方向、树品牌、创收益,在发挥农民合作社扩大品牌效益、提升价值链条、拓宽销售渠道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官亭特色产品宣传力度,畅通特色产品销售渠道,主动对接城区闻香阁、真善美超市、新亮点超市及流动商贩签订订单协议开展大宗批发,同步探索微信公众账号、干部职工朋友圈转发等方式开通线上销售进行同城零售配送,多渠道、多形式推动产业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收益。今年以来,已实现线上销售额1万多元,线下配送实现销售额6万多元。

刘治学、王晓勇、陈仁荣(宕昌县委组织部)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