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甘肃礼县:改厕“改”出群众新生活

时间:2022-06-09 21:34:1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礼县讯 “如今,通过卫生厕所改建,现在全村多数家庭都用上了干净整洁的厕所,忙完农活就可以随时洗澡,真的是太方便了!

“现在,我们村大多数家庭在改建中实现了淋浴、盥洗、如厕等,新建的厕所和城里人的卫生间一模一样!”

“我们村这几年的变化,别说让外村人吃惊,就连在城里工作的本村人,每次回家都赞不绝口。特别是卫生厕所改造后很干净,洗澡更方便,住在城里的儿媳妇和孙子都更愿意回家了。”

礼县白关镇榆树村村民正在你一言、我一语的述说着改厕以来的好处——

“以前村民们的居住环境差,传统旱厕一到夏天蚊蝇满天飞。现在通过开展卫生厕所改建,全村实现了旱厕变水厕,村上再也没有了污水漫流街道的脏乱差景象,村民们对此交口称赞”。榆树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帮扶队长王龙介绍说。

农村改厕是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改善农村环境卫生、提高群众健康水平、促进公共卫生均等化、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重大举措。

2021年以来,市委宣传部驻榆树村帮扶队的干部动员全村村民开展卫生厕所改建,从选址、用料、标准、施工、验收各环节都制定出台了切实可行,科学实用的操作规范,完成新建厕所26户。

“今年,我们帮扶队继续在全村推进卫生厕所改建工作,采用政府奖补、村民投劳、技术指导、干部监督的方式,高标准落实改厕任务,目前已累计完成21户修建任务。”王龙说。

同时,针对部分无劳动力家庭,帮扶队在村上协调组建了施工队,采用单项承包的方式,确保改厕工作有序推进。

“以前家里没有厕所,上厕所还要跑到外面去,尤其到了冬天和晚上特别冷,对于家里行动不便的老人更是一大难题。现在好了,每家每户都有卫生厕所,干净舒适,别提多方便了。”村民蔺金悦继续说道。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随着榆树村卫生厕所改建工作的推进,不断满足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愿景,提升了村民精神面貌,改变了陈旧的生活方式,也有效推动了群众观念的更新,树立了健康文明新风尚。

“下一步,我们驻村帮扶队将继续以卫生厕所改建、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和河道治理等为主攻方向,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和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确保到2023年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全覆盖,全面完成农村卫生厕所无害化改造任务,实现村容村貌显著提升,增强全村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王龙说道。

(通讯员:张卓宁)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