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成县宋坪乡:打好撂荒地整治“组合拳” 让“沉睡”资源重新焕发新活力

时间:2022-04-21 19:57:2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成县讯 自去年以来,面对大量农村劳动力外出,荒地耕种难,效益差的制约瓶颈,成县宋坪乡认真贯彻落实撂荒地整治相关要求,立足工作实际,摸清底数,集中精力破解土地撂荒难题,以撂荒耕地复耕复种作为新机遇,推进农业高效化和产业化发展,让撂荒地逐渐变回“致富田”。

一、抓组织领导,切实做到整治有方。及时召开撂荒地整治工作安排会,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党委会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机制,明确工作思路、工作任务、工作重点和完成时限,将整治工作落实情况作为各村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签订撂荒地整治工作目标责任书,落实分村划片包干制度和“月走访、周督导、日推进”工作机制,分类施策、统筹推进撂荒地整治各项工作。

二、抓排查摸底,切实做到整治有数。实行网格化包片管理模式,组织乡、村、社干部逐村逐户全面开展撂荒地情况排查摸底,逐一调查核实,摸清耕地总体状况和撂荒地地点、面积以及地块情况,建立健全《撂荒地整治工作台账》,进一步夯实各村底数,为依法治理撂荒地奠定坚实基础。

三、抓宣传引导,切实做到整治有据。坚持将宣传引导作为推进撂荒地整治的重要基础保障,各村充分利用群众代表大会、入户走访、微信群推送等方式,以全覆盖、多形式、多角度的宣传工作,进一步给群众讲清法规依据、政策依据、工作依据,切实增强群众主动摒弃撂荒、拒绝撂荒的法治意识和思想认识,提高整治撂荒、保护耕地积极性、主动性,在全乡营造依法依规整治浓厚氛围。

四、抓工作推进,切实做到整治有力。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坚持精准施、分类推进、综合治理,着力提升整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制定推进“三个一批”整治措施,即坚持因村制宜、分类施策,做到“动员群众复耕复种一批、合作社流转复耕复种一批、弃荒无人耕种的村集体代种复耕复种一批”,有效推进撂荒土地复耕复种。同时,结合本村资源特点和产业优势,突出重点扶持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坚决制止季节性抛荒、全年性撂荒,有效推进解决耕地撂荒问题。

(成县政府办 王平 )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