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城关镇李沟村:“讲清管评比建”六字方针 扮靓乡村“颜值”

时间:2021-09-23 17:06:4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成县讯(通讯员 陈昉昉 茅海波 胡丽珍)连日来,为进一步解决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的问题,李沟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创新人居环境整治新模式,通过“讲、清、管、评、比、建” 村容村貌得到大幅度提升,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nEO_IMG_图片3.jpg

坚持“讲”政策,提升思想意识。李沟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党群活动日“民事大家谈”,以“改善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家园”为主题,开展宣讲活动,在各类会议上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多频次讲解,并向广大群众发出倡议,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大家做起,人人争做“宣传员”、“保洁员”、“监督员”,提高广大群众人人参与环境整治工作的热情和动力。

 

nEO_IMG_图片4.jpg

坚持“清”垃圾,整治突出问题。李沟村以“主题党日”、“党群活动日”为抓手, 对村庄边、道路边、庭院边的“垃圾、柴垛、粪堆、杂草、沟渠、小广告”等进行集中清理,并发动农户对自己门前、院内、室内进行彻底打扫,彻底改善村容村貌。村“两委”班子组织村社干部、群团组织、公益性岗位人员等80余人,共清理清运垃圾4车12处,铲除小广告20余处,扮靓了“面子”,做实了“里子”。

坚持“管”常态,落实干部责任。探索建立“村干部包社、社干部抓户、农户门前三包”的工作机制,抓好日常监管,确定每周周一、周五为整治环境“固定日”,集中开展人居环境大整治,确保每个地方有人管、每户群众有人抓,量化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责任,有效保障了工作落实。

nEO_IMG_图片5.jpg

坚持“评”先进,激发示范引领。坚持“月评比、季总结、年考核”工作机制,每月进行“双评比”,月底对村内3个社整体工作和农户成效进行评比。每季度对工作成绩及时进行总结梳理,推广典型做法和好的经验,对工作不力的督促整改。年底进行考核表彰,选树典型,进行表彰,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nEO_IMG_图片6.jpg

坚持“比”成效,促进整体提升。结合评先选优,组织村、社干部进行村内成效评比,现场查看工作实绩,社与社、户与户、点与点进行比较,敢于揭短亮丑,勇于承认工作中的不足和问题,奋力补齐工作短板,做到面貌上整体改善、治理上全面提升,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实效,不断提升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nEO_IMG_图片7.jpg

坚持“建”机制,做到常效管理。实现工作由集中整治向常态化转变,让群众从“被动”变“主动”。同时,修订村规民约、建立“红黑榜”、健全“三包”责任制,通过制度约束,确保人居环境整治长期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