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武都:一项关乎民生的医疗风景线

时间:2021-01-23 16:59:0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武都讯(通讯员 董腾)2020年,武都区紧盯医保扶贫考核指标,进一步靠实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为全面完成医疗保障各项工作任务,巩固提升脱贫攻成果奠定坚实的基础。

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先看病后付费”、“一站式”即时结算,确保患者报销只跑一次路。全区区内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全面落实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制度,同时也实现了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项报销在结算时一次性并网核算,即“一站式”即时结算,即减轻了患者费用负担,又确保了报销结算的精准性、便捷性。

开通异地就医结算系统,方便外地患者在我区住院报销。区第一人民医院、区中医院两家医院纳入全国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系统,实现了全国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门诊特殊病种患者就医现场即时结报工作正常开展。对后期筛查发现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患者,已要求各乡镇卫生院,收集门诊慢性病病种确定相关资料,采集信息,统一上报核定,核定工作完成后统一发放门诊慢性病卡,实现区域内门诊慢性病现场即时结算。

加强医保扶贫政策宣传力度、提高广大群众政策知晓率。紧盯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围绕医保扶贫政策宣传,今年以来共发放《医保政策问答手册》2000册、《医保政策100问》7000册、《武都区城乡居民医保政策摘编及经办工作手册》10000册、《陇南市武都区医保扶贫政策解答》宣传单15万份和《武都区医保扶贫政策32问》、《武都区医保扶贫明白卡》等宣传资料,均发放各乡镇,由各乡镇发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户内。今年五月份,我局组建四个医保政策宣讲组,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各乡镇(街道)、村社和定点医疗机构通过召开培训会议集中宣讲,同时由村医、帮扶队员、驻村干部组成680个宣讲小组,大力宣传医疗保障各项政策,宣讲培训工作基本实现了乡村全覆盖,进一步提高了干部群众医保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全区村级定点医疗机构均已实现了普通门诊现场即时结报。为贫困人口就近就医、医保报销提供了便利条件。

20201月至11月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参保人数22691人(机关、事业单位14887人,关闭破产国有和集体企业1325人,企业自缴费6479人)。为了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通知精神,为98户企业减免减免基本医疗保险费211万元,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确保参保人员享受医疗保障待遇不受影响。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