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陇南市宕昌县好梯乡:“铸魂提神”激发群众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时间:2020-11-10 15:43:0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林翠茹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宕昌讯 “脱贫攻坚政策给我们带来了新希望。现在,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陇南市宕昌县好梯乡麻子沟村的杜银花说,“原来我也认为等靠政府救济、吃低保好,日子过一天算一天。后来,经过扶贫干部攀穷亲,结对子,多次进村入户宣讲扶贫政策,帮我家谋划脱贫门路,并将几亩田地流转到村办合作社,还吸收我到家门口扶贫车间务工,拿工资,又分红,旱涝保收,一年家庭收入4万元左右,日子越来越红火了。”

nEO_IMG_微信图片_20201106165445.jpg

深秋时节,走进好梯乡,硬化路通到了家门口,旧房子变成了靓丽的小康房……

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过程中,好梯乡把解思想疙瘩、鼓精神劲头放在第一位,采取宣传教育、典型引领、技能培训、政策激励等一系列措施,广泛宣传自强不息、脱贫光荣、心怀感恩的观念,为贫困群众送上精神套餐,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热情,“我要脱贫,我要致富”的思想已深入群众心中,为决战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nEO_IMG_微信图片_202011061654451.jpg

近年来,好梯乡深入推进文明乡风提升行动,通过“乡党委乡政府指导、村民委员会引导、村民代表参与”的多元模式,要求各村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发挥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基层自治组织的作用,开展环境卫生、乡风文明整治活动,通过“大家提、大家议、大家定、大家守”,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觉树立文明生活新观念,形成移风易俗的新风尚。

“通过整治、全域无垃圾创建,旱厕得到了改造、庭院得到硬化,我们农村也用上了和城里一样的水冲式厕所,干净卫生还方便。”提起家中用上的水冲式卫生厕所,磨河坝村民赵高俊高兴地说。

nEO_IMG_微信图片_202011061654452.jpg

今年以来,好梯乡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契机,建立长效机制,完善《村规民约》《环境卫生倡议书》,激发引导群众自觉参与生态宜居村庄建设、环境卫生整治、村民素质提升,齐力共建美好家园的文明创建行动中。在不断完善公益性岗位人员管理机制的基础上,设立环境卫生“红黑榜”,每周由驻村帮扶干部、村“两委”干部、村妇联、团委组成的环境卫生评比小组,对各村户内环境进行评比,根据每周环境卫生检查评比情况,对评选出的“美丽庭院”和卫生脏乱差的户分别在“红黑榜”上“晾晒”,同时结合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创建,推行奖励机制,流动“小红旗”发挥大作用,使积分“小超市”成为推动乡风文明“大引擎”。(刘国庆)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