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谋划产业发展 寻求致富之路——宕昌县两河口镇麻地坪驻村帮扶工作纪实

时间:2020-06-21 00:04:0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他们,带着组织的信任,肩负使命与责任,毅然背起行囊,告别家人;他们,迈出大楼,离开城市,走向农村、走进群众,满怀信心地奔向基层广阔天地;他们,直接面对基层群众,在一线帮扶结对、走访记录,工作压力大;他们吃住在贫困村,同睡一个床,无论是烈日炎炎,还是寒风冽冽,都不能阻挡他们走访贫困户的步伐。他们,就是宕昌县奋斗在扶贫一线的驻村帮扶干部!

在脱贫摘帽攻坚战中,第一书记、帮扶驻村工作队长工作队员,舍小家、顾大家,放弃休息日、节假日,“5+2”“白+黑”,坚守驻村,帮助村里脱贫攻坚,可歌可泣。

扎根基层 细微处显担当

“宋主任,你被蜜蜂蜇伤的眼睛好些了吗?”“宋主任,听说你受伤了,好点了吗?要多注意休息!”这是宕昌县两河口镇麻地坪村群众最近一段时间见到宋振威最多的话语。

6月5日下午,天气炎热,宋振威正在养蜂场查看幼蜂繁殖情况,突然几百只蜜蜂,狂飞乱舞,穷追不舍,他的头上、脸上、脖子上、手上多处蛰伤,尤其脸部发肿严重,皮肤出现疼痛、搔痒、发麻,双眼半睁,视线模糊。

同事和镇村干部群众们都劝他赶快到附近卫生院救治,要么回家把伤养好了再来。过一晚上再说,如果不严重就继续工作,如果严重那就完了。”临近市县验收,中蜂管理正在关键期,他顾不上休养仍带着伤痛坚持继续驻村工作。宋振威说“马上就要验收了,不能因为他个人影响麻地坪村精准扶贫工作进度和工作成效。”第二天,虽然脸部、手上等蛰伤处发肿未散,但他依然投入到拆危治乱工作中。

宋振威是陇南市水保局职工,201812月调整到两河口镇麻地坪村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在工作中,他和帮扶队成员始终以“群众所需所想,就是驻村干部努力的方向和目标”为宗旨,脚踏实地的帮助脱贫户谋划产业发展,寻求致富之路。

下山入川 搬出幸福生活

麻地坪村位于高半山地区,山大沟深、交通不便、自然立地条件差,基础设施较为落后,贫困发生率高,是两河口镇8个未脱贫村之一,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9户257人。

村民袁六娃在党参地里干点活,刚看到有雨,就在自己的生产用房里休息、吃饭。“现在不一样了,帮扶干部帮助我们拆了原来的破旧房,建起生产用房,我们搬迁到县城附近的安置点住上了新房”他高兴地说帮扶干部想的正周到,党的扶贫政策太好了。

“通过易地扶贫搬迁等政策措施,全村群众已搬进新居。为了提升村容村貌,近期我们拆除危旧房屋31座243间,土厕所15座,残垣断壁80米。”正在生产用房周边收拾垃圾、路两边种花的帮扶队员谢德平介绍截止目前,全村累计拆除危旧房屋97座786间9928平米,土厕所39座,残垣断壁180米,本月15日前可完成全部拆除。

搬新拆旧、土地复耕……一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正在麻地坪村加速推进。麻地坪村把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统一部署、加大投入、整合资源、精准发力,从整体上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优化提升,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动力。

发展产业 助农稳定增收

产业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的有力举措。麻地坪村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结合本村资源特点制定发展集体经济计划,通过养蜂、养猪,劳务输转、中药材种植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驻村以来,帮扶干部多次走访,反复研究,深入挖掘麻地村养蜂有利因素,一致认为养殖蜜蜂是一项可行的扶贫产业。”两河口镇副镇长曹旭介绍,根据村民缺资金、缺技术、缺长远发展项目、缺产品销售渠道等实际情况,镇上成立蜜蜂村办合作社,促进增产增收。

今年受疫情影响,化肥、农药、种子等生产资料紧缺,全村春耕生产后到一定影响,镇党委、政府及时协调,调运生产物资,保证生产资料供应;在巩固发展传统优势中药材种植的基础上,大力发展食用菌种植、中华蜂、土猪、蛋鸡、散养鸡等新兴产业。  

同时,在村办合作社原有发展规模基础上,农家养猪合作社发展土猪养殖达200头,土鸡、散养鸡养殖达100只。并与曹下村联建羊肚菌、蔬菜种植大棚20座,养殖山羊达200只,吸收本村20多名贫困户就近务工。聚焦疫情对务工就业的影响,按照“分批有序错峰”要求,全村输转务工人口105人

 时下,走进麻地坪村,成片的党参中药材长势喜人。村支部书记袁根明告诉记者“我们在巩固扶贫成果过程中,着重发展了特色种养殖,目的就是要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让搬迁群众过上富裕的新生活。”

据了解,截至目前,麻地坪村依托“支部+合作社+农户+基地”发展模式,已组建起带动群众共同致富的村办合作社,建成中药材基地300亩。2019年度按照8%保底,给贫困户分红1.64万元。今年合作社养蜂场受帮扶单位支持,新购蜂母子35箱,这段时间,蜂群已进入繁殖幼蜂的黄金,目前达到72箱,预计能够发展到100箱。全部蜂母子购买了农业保险。

考虑到群众搬迁后还需发展产业增加收入,经各级领导协调,为每户搬迁群众建设户均16.5平米的生产用房。同时,省工商联协调民企捐赠为每户配备1.2米单人床1张,衣柜1组,小方桌椅1组。镇包村干部赵仙红说一方面解决了群众异地搬迁后续产业发展,另一方面彻底有效地解决了拆危治乱特别是易地搬迁旧房拆除问题

致富不致富是检验帮扶工作的试金石。驻村帮扶队员、镇村干部们千方百计找项目、促脱贫、真情帮扶、为民致富。4月30日,携手青岛市市南区八大关街道办事处、市南区幸福之家老年公寓为村上帮扶捐款1万元。同时青岛市市南区八大关街道办事处通过牵线搭桥,麻地坪村与青岛国正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开展扶贫协作携手奔小康结对帮扶框架协议,初步给麻地坪村帮扶援助资金10万元。

“帮扶工作队,就是要牢固树立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理念,认真履行“以民为本,为民解围”的工作宗旨,真正把帮扶当成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首要任务。”市水保局派驻两河口镇麻地坪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王树武采访时如是说。

近年来,通过镇党委、政府及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和真心帮扶,脱贫成效显著,历年来贫困人口退出54户220人,现有未脱贫人口15户37人其中兜底保障14户34人。

挂牌督战 确保如期脱贫

麻地坪村坚持以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稳定脱贫为目标,立足当地实际和产业基础,大力发展后续产业,帮助贫困群众拓宽增收渠道,有力确保了易地搬迁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自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开展以来,市县督战领导靠前指挥,实督实战,紧紧围绕户退出“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和村脱贫4方面11项指标及脱贫攻坚“六个精准”工作任务,以“三类户”为重点,带领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到村到户实地调研,通过听取汇报、实地督查、入户走访等方式,详细了解各类巡视督查反馈问题整改、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夯实底数、找准病根、强化措施,为开展挂牌督战明确了方向,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拆危治乱,改变农村“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现象下一步,帮扶队在农村人居环境建设中,接照乡村生态文明振兴要求,通过清垃圾、清污水、清庭院、清残垣断壁,改水、改厕、改路、改坑、改厨,规范垃圾分类、规范群众卫生行为习惯、规范建设长效机制等行动,使农村人居环境出现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的美丽画卷。

两河口镇党委书记蔡鸿鸣说:“在后续工作中,我们将充分发挥驻村帮扶工作队作用,始终保持攻坚态势,着力提高脱贫质量,巩固减贫成果,真抓实干推进脱贫攻坚挂牌督战任务,坚决完成村整村脱贫,15户37人贫困人口退出的脱贫攻坚任务,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决战之年的全面胜利。”(刘国庆)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