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文明新风润万家――宕昌县木耳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纪实

时间:2020-05-20 16:35:3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德孝木耳 润泽千家”近日,宕昌县木耳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分队走进五保家院开展“精神扶贫,敬老助老”志愿服务行动,为五保老人,残疾家庭奉献爱心,传递正能量。

    志愿者们分工明确,有的拿起自带的打扫工具为五保老人,残疾家庭,贫困户们打扫院子、有的就为老人们打扫窗台,门台,灶台,房间卫生。除草的,理发的,宣传防疫知识的,讲解精准扶贫惠农政策的,志愿者们干得热火朝天,劳动虽脏虽累,但是每位志愿者的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当看见干净整洁的庭院以及老人们的笑脸,大家欣慰无比。

    精神扶贫添动力,公益行动暖民心。弘扬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体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神。活动现场,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尽自己能力帮助他人,送去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温暖,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初心,亦是使命。

    近年来,宕昌县木耳乡结合乡村工作实际,按照“有组织架构、有场所阵地、有志愿队伍、有活动开展”要求,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截至目前,全乡共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0个,覆盖率达100%。

    整合资源,建立阵地。木耳乡整合文化站、党群服务中心、道德讲堂、村级文化活动中心、农家书屋等活动阵地,构建乡村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建成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0个,推行“所(站)+志愿者+群众”模式,采取定期不定期、课堂式与流动式、讲座式与文艺表演相结合等方法,宣传引导群众养成节俭崇德生活方式。

    选优配齐,组建队伍。整合志愿服务资源,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并组建宣讲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文卫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等8支队伍,有乡级志愿者12人,村级志愿者100余人。

    丰富形式,打造平台。充分利用村级板凳讲堂、农家书屋、露天会场等平台,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扫黑除恶,开展政策宣讲、各类身边典型评选、文化传播、移风易俗等文明实践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丰富群众精神源泉,通过文化墙、微信群、公众号适时发布新时代新思想,拓宽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截至目前,全乡共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50余次,受众3000千余人。

    对接需求,志愿服务。组织四类志愿服务。先进典型送理论志愿服务。组织优秀党员、身边好人、乡贤等典型群体到基层开展宣讲活动,“讲思想、讲政策、讲道德、讲新风”,用群众身边事教育人、感染人、引领人;文化卫生惠民志愿服务。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送戏下乡、乡土文艺节目展演、免费义诊、送医上门等活动,用先进文化占领农村阵地,服务群众;农村环境整治志愿服务。乡村两级定期组织志愿者开展环境卫生清理,保持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关爱特殊群体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不定期对“五老”人员、残疾人、贫困户等特殊人群进行慰问关怀,及时解决他们的生产生活困难。

    树立品牌,弘扬新风。木耳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和力量,开展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乡上将评选“五好家庭”活动作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通过评选,引导群众发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和谐互助的美好传统,建立良好的家庭及社会关系;由乡妇联牵头,每周开展农户户内卫生“红黑榜”活动,教导全乡广大群众投身到户内卫生的清理、整洁当中,最终实现全乡人居环境全面改善。推进各村“面对面”宣讲及举办“板凳会议”,通过现场授课、互动交流、答疑解惑、建言献策等方式,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刘国庆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