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徽县:疫情防控不松懈 “厕所革命”惠民生

时间:2020-03-10 21:25:3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小厕所”意味着 “大文明”,“小厕所” 关系着“大民生”。徽县坚持把“厕所革命”作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举措,不断强化组织领导,严格标准、靠实责任,在全县范围内全力推进,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高农村人居环境奠定良好基础。

强化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统筹做好当前重点工作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靠实责任,成立了由县委分管领导任组长,县政府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县农业农村、住建、环保、发改、财政、卫健等相关单位为成员的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徽县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安排意见》。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负责,抓好“厕所革命”统筹协调及指导工作,进一步靠实各乡镇工作责任,明确各乡镇党政“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形成了县级领导统筹抓、乡村干部具体抓、相关部门协调抓的工作机制,为“厕所革命”有序开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明确工作任务,全面启动实施。按照徽县2020年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计划在银杏树镇刘河村、宏化村,永宁镇郭坪村、岳王村等51个“厕所革命”整村推进村,全年建成农村户用卫生厕所5500户,公共厕所68个,实现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0%以上,行政村卫生公厕全覆盖。统筹协调资金4474万元用于15个乡镇26个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各级“厕所革命”奖补资金达到1320万元,明确规定新建户厕每户补助2400元,让改厕农户吃上“定心丸”。目前,各乡镇均已全面启动 “厕所革命”工作,干部群众全员参与,已建成卫生户厕100座,正在开工建设600座。

因地分类建造,严把建设标准。根据《甘肃省农村改厕技术指导手册》等建设标准,坚持以“宜水则水、宜旱则旱”的原则,结合2019年“厕所革命”先进经验,积极推广三格化粪池、双瓮化粪池等先进改厕模式,引导农户结合实际选择适宜的户厕模式。指导各乡镇把农村改厕与污水处理相结合,推广使用单户和多户并联的一体化处理设备,确保农村“厕所革命”与污水处理同步推进。同时,严格按照《农村户厕卫生规范》、《全国爱卫办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村户厕建设的通知》、《甘肃省农村改厕技术指导手册》等文件的规定,严把质量标准,由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对照标准统一检查验收,各乡镇发挥主体作用做好户厕设计、技术指导和质量监督,确保改厕质量有保障。

加强宣传动员,激发群众改厕动力。结合当前疫情防控、春耕生产、全域无垃圾、人居环境整治等当前重点工作,充分利用报纸、新媒体、疫情防控宣传流动车、村大喇叭、乡村宣传栏等阵地,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群众喜闻乐见、易懂易学的宣传方式,组织镇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对改厕政策、补贴标准和改厕对疫情防控、建设美丽乡村、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意义进行广泛宣传,并鼓励受益群众自发宣传,现场解说改厕好处,用亲身经历,示范带动,增强群众对“厕所革命”的认知度和参与度,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参与农村卫生厕所建设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变“要我改”为“我要改”,营造“人人参与、共建共享、共同维护”的农村改厕良好氛围。通讯员 何益清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