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徽县:产业“固”脱贫 花椒“播”希望——水阳镇刘沟村花椒产业发展纪实

时间:2020-03-08 15:54:0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水阳镇刘沟村童沟社贫困户王富荣正和家人一起在地里栽种大红袍花椒苗。

“我家中共有6口人,承包土地30亩,过去由于粮食种植效益低,加之野物毁损,辛苦一年也收不了多少钱。今年春天,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我和家里人合计购买了600株大红袍的花椒苗,每亩80株,栽种了8亩花椒,并在其中2亩套种订单辣椒,这以后我也就等着每年在地里‘采钱’了!”王富荣笑着说。

据悉,在刘沟村,今春跟王富荣一样开始发展花椒种植的还有12户,全村计划新栽植花椒210亩16000株,时下,农户们纷纷抢抓时机栽种花椒树苗,挖坑培土、扶苗浇水,处处呈现出一派春耕春播的繁忙景象。

刘沟村临近城郊,2017年以来,借着全县“123带动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推进的东风,刘沟村村党支部通过招商引资,从武都引进了3户花椒种植专业户,分别牵头成立了武徽花椒种植家庭农场、永徽花椒种植家庭农场和徽武花椒种植家庭农场,流转农户土地486亩,发展花椒小苗繁育127亩、种植大田花椒550亩,经过培育,这几年先后售出花椒苗120万株,收益20万元。通过土地流转和吸纳35贫困农户务工,先后为刘沟村群众兑付土地红利和劳务红利33.8万元,有效带动了群众的脱贫增收。

2019年,通过对刘沟村党支部的积极争取和协调,县农业部门在刘沟村实施了1000多亩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整修梯田一千多亩,同时在梯田地梗栽植地埂花椒。刘沟村关坪社农户杨林,2015年以来在自家地里栽种花椒12亩500株,2018年开始挂果,2019年2亩花椒卖出3840元,可观的经济效益极大调动了杨林本人和全村群众调整产业结构的积极性。

在项目支持和“党支部+合作社”的引领带动下,刘沟村205户群众开始发展花椒产业,截止目前,全村共发展花椒育苗177亩,栽植地梗花椒2400亩11200株,栽植大田花椒550亩42000株,同时合作社还推行花椒+辣椒、花椒+蔬菜、花椒+杂粮等多种种植模式,如今,刘沟村花椒产业已初具规模,成为群众致富增收、振兴乡村的一条有益探索。通讯员 邓娜娜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