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徽县:“十户联防” 战“疫魔” 社会治理更有效

时间:2020-03-01 17:08:1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连日来,面对春当前疫情发展新形势,泥阳镇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指示,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增强应对危机、化解风险意识,充分调动全镇群众做好“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着力构建全镇群防群治“十户联防”防控体系,化小用实防控“网格”,调动群众全员参与,通过“五个起来”,打响防控新冠肺炎战“疫”。

“十户联防”网格联起来

全镇各村以十户左右群众为基本单元,按照“相对集中”、“便于联系”的原则组建联防联控小组。由辖区内推选出能力强、负责任的共产党员、社会治安协管员、社长、志愿者等担任“联防长”,在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全面细化“十户联防”小组,每小组作为一个防控“网格”。

“十户联防”联防长职责担起来

明确“联防长”责任,即联系、宣传、排查、报告、监管。一是及时联系动员联防区域的群众共同行动起来,做好防控疫情;二是配合乡村干部对联防户开展政策法规和防疫常识宣传,要求联防户不隐瞒隐报行踪、不串门、不聚集、不传谣、不信谣、讲卫生等;三是对联防户人员去向、身体状况,联防户中新来人员、车辆,联防户中矛盾纠纷,联防户中特殊人员身体状况,联防户区域的卫生状况等进行排查,摸清实情;四是对联防户排查出的信息进行登记并报告;五是对联防“网格”区域发生的突发事件进行及时上报处理。

0b15a454848761ebbb3b00a676f90e61.jpg

“十户联防”村规民约补起来

全镇充分依托群众力量,发动村民开展自治,引导联防群众及时制定村规民约“临时补充条款”,作为各村疫情防控期间村民行为规范准则。“临时补充条款”规定:疫情防控期间,各户均不准外出串门、丧事简办、喜事延办等事项,直到疫情防控解除为止。

“十户联防”微信群建起来

为方便联系沟通,全镇各村组建专门的“十户联防”微信群,要求各“十户联防长”全部加入,在群里及时调度各“联防网格”的工作,采集信息。对部分年纪大不会使用微信的老同志,村两委给他们每人发一个小本子进行信息登记,要求进行电话报告,进一步拉近了干群距离,推进疫情防控高效运转。同时针对隔离人员村党支部联合联防责任人开展“暖心代购”等行动,发动党员、志愿者、群众代表等统一购买配发米、面等生活必需品,主动送“货”上门,并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助其减轻压力,安心居家隔离,做到“隔离疫情、不隔离亲情”

“十户联防”全民力量聚起来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泥阳镇“十户联防”凝聚了强大的力量,全镇党员、志愿者、公益性岗位人员和广大人民群众中的爱心人士积极建言献策捐赠物资,掀起了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热潮。

“十户联防”环境卫生靓起来

泥阳镇在做好疫情排查的同时,充分利用“十户联防”优势,结合农户“门前三包”责任制,积极组织村社干部、党员和志愿者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通过干群的共同努力,全镇农户卫生健康意识大幅度提高了,农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了,也极大的杜绝了各类病菌的滋生。

“十户联防”聚力量,全民参与战“疫魔”。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镇各级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显著提升,党群、干群关系空前融洽,尤其是在在落实“十户联防”的疫情防控工作措施中,稳步推进环境卫生整治、矛盾纠纷化解等社会治理工作,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为社会治理工作营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泥阳镇社会安定有序,积极稳步推进春耕生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工作。全镇人民正继续以昂扬的斗志、必胜的信心和精准的措施向新冠疫情发起强大的攻势。通讯员 何旭波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