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党员本色不辱使命 老骥有责尽显担当——记栗川镇杜公村委会主任杨文辉

时间:2020-02-27 20:42:4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2020新春的鞭炮声还未响起,杜公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喇叭已经响了起来,“甘肃省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没事不要出门.....要勤洗手、戴口罩.....”,杨文辉同志的声音通过大喇叭响彻整个杜公村。杨文辉同志是栗川镇人大代表、杜公村村委会主任,在这个岗位上他已经坚守了10年,他的家就在党群服务中心的旁边,接到防疫通知的第一时间,他便打开了村内广播,一遍遍的告诫群众要少出门,讲卫生,做好自我防护。

作为一名老村干部,当重要交通线建起监测点的时候,他便认识到这次的疫情的严重性,能让30个省区市启动一级响应的疫情,绝对是一次严苛的考验。而作为人大代表又是村主任的他,把疫情阻挡在杜公村这片阵地是他不可推卸的责任。

1月25日,是农历的正月初一,习惯了早起的杨文辉同志决定出去到各处看一看,村内外出的人不多,可还是有一部分群众聚在一起聊天、下棋,在疏散群众的过程中,他认识到虽然通过喇叭播报让群众知道了有疫情的消息,可是大部分群众对新冠肺炎的严重性没有认识到,宣传的力度必须再大一些,让群众知道新冠肺炎的危害性。“老田,还是有群众扎堆啊,把村社干部都叫来开个会吧,必须要加大力度”,下午的时候,杜公村“两委”召开了紧急会议,对防疫的宣传和返乡人员的摸排进行了部署。隔天,村内到处都是鲜红的标语,1辆宣传车和3台流动小音响把防疫的知识带到了每一户群众的家门口,村社干部和“两委”的委员们巡视在村内的每一条巷道,外出闲逛和下棋扎堆的群众消失在了视线中。

    某日一早,杨文辉同志接起电话“老杨,老杨,何某从外地回来了,他还从某重点疫区过路了,可不能让他进村啊”,他问了问情况说道“人家家就在这里,都是邻居亲戚,我们不能把人赶出去啊,他回来之后村里会把他隔离在家里,你不要担心”,何某刚下车,杨文辉和社长、村医已经等在了村口,村医检查体温正常后,杨文辉说道“老何啊,你从外面回来,消息应该已经知道了,先在家里呆14天,有什么需要买的东西给我和社长打电话都行,我们给你送过去”,从腊月三十开始,杨文辉和村里的干部一点都不敢放松,村里外出务工的人很多已经回到了家中,必须要迅速的摸排出来,隔离起来。截止目前,杜公村排查除了194名返徽人员,其中还有重点疫区返乡人员,回家的第一时间都被居家隔离了起来。居家隔离的魏某隔着大门喊“老杨,菜钱等会我给你转到微信上,每天都要来两趟,这段时间太麻烦你们了”,“麻烦点不要紧,只要你安心呆在家里就行,对你和邻居都好”,这样隔着门的交流,每天都发生在杜公村的各个角落,截止目前还有17名群众仍在居家隔离期内,村社干部和村医每天都会上门,送去关怀,检查身体情况。

    从隔离群众的家中离开,杨文辉同志到村口的监测点,端起一碗热腾腾的泡面一边说道“魏文书,不是有爱心群众送来的消毒液吗,等会我守在这里,你把二社的志愿者组织一下,给广场、公厕、垃圾池和马路上都消一下毒”,杜公村在村子的南北各有一个监测点,往来的行人和车辆必须检查过后才能通过,因为高速入口必须经过杜公村,车辆也特别多,村社干部和“两委”的委员也就十多个人,连轴转也不能落实好各种防控措施,在村“两委”的号召下,118名志愿者冲向了防疫的一线,杨文辉同志和文书商量过后给他们排了班,简单的培训之后,他们扛起喷雾器、拉着流动音响,走向了防疫战场。而日以继夜守在监测点的干部和志愿者们,已经登记了1600多辆汽车,3000余人的出入信息。

天气渐暖,杨文辉和村医站在何某家门口“老何啊,你隔离28天满了,核酸检测结果也出来了,这是给你解除隔离的通知书,你可以出来了,不过记得出门一定要戴口罩,不要扎堆乱逛”,“不去,不去,再乱逛今年的洋芋都种不上了,我趁着打工走之前,帮家里把洋芋种上,就是不知道这几天有没有卖的洋芋子和肥料”,“去云坝农资经销部买吧,前几天镇上放行,帮忙协调来了一大车那,就怕你家地不够”。春耕生产是农民的大事,早先杨文辉接到镇上开展春耕生产的文件就和镇上汇报,一定要协调一些农资供到村里的农资门市部,不然耽误了时候,地种不上就撂荒了,在镇村的帮助下,一车车的农资也送到了农资销售部,村里的群众也是第一次不出村就买齐了春耕生产所需要的各种物资。  

“群众都要出来种地,这种时候我们就必须加把劲,人群经常聚集的地方一定要每天巡逻,看见扎堆的必须疏散,消毒更是要跟进,我们把措施落实好了,群众出门才能放心”,在杜公村春耕生产会议上杨文辉这样安排了,他也多了一项工作,每当天气好的时候,他就会出现在平时人群扎堆的地方“该种地的赶紧去地里,没事的回家,疫情还没有结束,千万不要出来乱转”。

“我快60岁了,这应该是我任期的最后一届,杜公村就是我的阵地,作为一名党员、村主任、作为杜公村群众选出来的人大代表,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守护群众的生命健康”。防疫工作开展以来,杨文辉同志身体力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冲在一线,落实防控措施,用行动践行保护群众健康的初心和使命。

通讯员  李鹏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