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白银市

顺应时代要求 回应人民期盼——白银市政法机关全面深化改革综述

时间:2020-11-17 10:58:2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王海燕点击:

规范执法司法权运行、完善政法机构职能体系、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近年来,白银市政法机关大力开展政法工作“一项斗争”“十大行动”,全力推进政法领域改革。2019年,全市刑事案件、治安案件、信访总量、群体性事件均实现较大幅度下降,刑事、治安案件创近五年新低,连续七年保持命案现案全侦破,群众安全感达95.31%,较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

坚持不懈将政法领域改革推进到底

把改革进行到底,是新时代的最强音。白银市政法机关坚持把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作为政法工作的主动力,制定出台《白银市政法系统特约执法监督员工作办法》,建立政法系统特约执法监督员队伍,在市综治中心创新设立司法监督服务中心,在扫黑除恶收官之年创新设立涉黑涉恶线索举报受理中心,全面完成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遴选工作,强化上级法院对下监督指导、统一法律适用职能,积极推进公安机关内设机构改革。

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平安幸福

白银市政法机关坚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全面推进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至目前,全市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7个,恶势力集团16个,恶势力团伙2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45人,破获刑事案件642起,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77亿元。扫黑除恶工作成为白银政法工作的一张靓丽名片,白银市被推荐为全省唯一全国专项斗争重点培育城市。

“智能化”建设为政法工作注入新动力

白银市政法机关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拓展智能应用领域,不断提高全市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为政法工作注入新动力。

市法院建成并运行“桌面云”办公系统、智能庭审系统、全触控数字审委会系统、全市法院内网群系统等一系列办公办案辅助系统;检察机关完成了以市院为中心的两级院“桌面云”服务器集群、数据存储、系统存储等中心部署任务,引入先进理念对市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智能管理平台、未检办案区和公开听证室进行方案设计,着力推进“聚力云”公益诉讼大数据平台、智能量刑辅助系统、减刑假释智能辅助系统、智能语音录入系统、文书屏蔽纠错系统、案管小书、三书比对等辅助办案系统建设。公安机关将“智慧交管”纳入“智慧城市”建设总盘子,结合“雪亮工程”“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围绕交管大数据、前端感知源、系统平台“三大建设”,推动高德地图、公安交警集成指挥平台、车辆大数据研判系统的科技信息化应用,努力实现“交通更安全、出行更有序、道路更畅通、服务更便捷”的目标。司法行政机关创新人民调解工作方式方法,推行“互联网+人民调解”新模式,成立诉前调解室,实现“线上”“线下”调解全覆盖,构建起多层次、宽领域、全覆盖的调解大格局,打通了人民调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有效预防和化解了一批矛盾纠纷,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