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白银市

整合基层政法力量 创新综合治理模式 开创乡镇综治工作新局面

时间:2020-10-28 16:54:4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心系群众,真情为民,是综治工作的根本宗旨。近年来,白银市景泰县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把社会治理能力和体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通过切实加强领导,大力整合资源,合理设置功能,不断规范阵地建设,推行“综治中心+网络化+信息化+便民服务”的运行机制,实现矛盾调处多元化、社会治理数据化、运行管理制度化,深入推进社会治理,持续优化社会生态。即日起,为提高广大群众对政法综治工作的知晓率、满意率,县融媒体中心推出《 强化社会治理,构建安定团结新局面 》系列报道,展现我县综治工作的重点和成效,以宣传激浊扬清、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切实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今天播出第一集:整合基层政法力量 创新综合治理模式 开创乡镇综治工作新局面。

一条山镇紧紧围绕“治理有效”的总要求和“让群众生活办事更方便,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这一时代命题,整合基层政法工作力量,以网格化管理为载体,着力构建“124633”综合治理新模式和“一条通道、六位一体、一张网格、三个创新”的工作方法,把乡镇综治中心打造成为维护稳定、化解矛盾、促进和谐、服务民生的枢纽窗口。

一条山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 杨海迪:近年来,我镇积极探索不断创新,确立了124633综治管理新模式,逐步创新调解矛盾的多元化平台,社会综合治理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反响良好。

nEO_IMG_图片1.jpg

走进一条山镇综治中心,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心、心理咨询室等10个功能室,设备齐全,工作人员服务热心周到,切实做到了为民服务、听民诉求、解民急难。

民康小区的居民张某夫妇由于家庭琐事产生矛盾纠纷,婚姻一度面临破裂。婚姻家庭调解团成员曾俊兴在了解情况后,积极主动介入调解,经过耐心细致地疏导和劝解,最终张某夫妇和好如初,如今生活非常幸福。

民康小区居民 张某妻:非常感谢泰玉路社区的曾调解员,对我们这次家庭矛盾纠纷的调解,他的态度非常热情,并且很有耐心,我对这次的调解非常满意。

一条山镇综治中心以网格化管理为依托,着力打造“综治信息平台”和“微信互动平台”,充分发挥人民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第一道防线”作用,让矛盾在基层得到化解。

nEO_IMG_图片2.jpg

一条山镇泰玉路社区人民调解员 曾俊兴:工作中,会遇到各种复杂的情况,当事人有时会对我们的调解工作不理解,会出现顶撞和谩骂的情况,作为一名人民调解员,这就是我的工作职责,当看到双方当事人达成协议的时候,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一条山镇寿鹿街社区网格员 智淑琴:我的工作就是信息采集和矛盾纠纷的化解与排查,我平时入户的时候,如果遇到夫妻之间的矛盾,邻里之间的纠纷还有婆媳之间的矛盾,我第一时间化解,不让矛盾出我的网格。

近年来,寺滩乡不断创新综合治理的模式,使乡镇信息渠道更加畅通,服务力量更加强大,基层治理更加高效,真正实现了“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一体化服务,使综治中心成为了稳固有力的平安建设工作平台。作为全市首批乡镇人民调解团试点单位,寺滩乡人民调解团认真汲取“枫桥经验”的精髓,以化解纠纷、维护社会和谐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处理矛盾纠纷中的作用。2018年,寺滩乡综治中心荣获司法部“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nEO_IMG_图片3.jpg

寺滩乡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 罗星:寺滩乡综治中心建设实体化运营过程中,我们通过一张网格管理,由乡村综治中心联动,将所有老百姓通过这一条通道,所有的便民服务,还有矛盾纠纷调处,全部通过这一条通道能够得到解决,最终调处矛盾纠纷本着事要解决的唯一根本,通过人民调解团,乡村人民调解团,规范的调解程序,对所有的矛盾纠纷处理在基层,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张鋆宁、乔占玮)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