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白银市

大水䃎一个用石头建成的美丽村庄

时间:2020-09-14 23:26:3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我们这里上至六七十岁的老人、下至六七岁的儿童都拍过影视剧,不少人还同成龙、金喜善合过影哩。”在大水䃎村口,喜泉镇人大原主席王子绩向记者介绍说。拾级而上,白墙黛瓦的庭院错落有致,绿树环绕的街巷干净整洁,碧波荡漾的湖面上鸭子在水中嬉戏。

nEO_IMG_图片1.jpg

 “䃎”,在《新华字典》只有一个解释,就是“甘肃景泰一地名”。是典型的会意字,由“石”“大”“多”三个字组成,体现大水䃎村的石头又大又多。

大水䃎村位于省道101线和国道217线交汇处,包兰铁路穿村而过,处于宁夏中卫-甘肃白银-兰州新区-省会兰州的2小时交通圈内。该村现有234835人,辖区面积5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378.2亩,村内的大敦煌影视城是全国著名的影视旅游文化基地。2013年该村被评为深度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0282人,贫困发生率33.3%

nEO_IMG_图片2.jpg

 2017年以来,在大力推进“千村美丽、万村整洁”项目中,上级党委通过给予“三重保障”的赋能方式,实施大水䃎村美丽乡村建设和运营项目。建设过程中,该村紧紧围绕“一线四区六元素”布局,以201线为中轴线,打造出大敦煌影视城服务区,亿源山庄休闲度假区,大水䃎民宿田园体验区,现代路港服务区,突出石头、水面、民宿、民俗、影视拍摄、生态六元素。在施工建设过程中,巷道铺设使用当地的石材,体现村落的厚重感,水面利用当地的泉水合理布局。绿化全部采用木本植物,以植物本身多年生的色彩特征,体现西北的粗犷韵味。累计整合各类项目资金2600余万元,实施了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四化”工程,建成石头文化广场和两处河湖水面景观等,并以排洪渠为界,建成白墙黛瓦和土坯泥屋两种风格的民居式样,为大水䃎村发展文旅产业、拍摄影视作品奠定基础和发展要素。为确保产业升级,景泰县委、县政府对大敦煌影视城实施改造工程,借助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大水䃎村举办两届“粗犷大水䃎、清新乡村游”旅游节,通过网易直播等多种形式宣传大水䃎村,引导群众观看《大敦煌》等在影视城拍摄的影片,引进甘肃闽西文旅公司,精心发展农家乐及民宿经济,为大水䃎村村民拓宽增收方式、就近就业、致富增收奠定了基础。

 

nEO_IMG_图片3.jpg

“在大水䃎村的建设中,我村始终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经营休闲乡村,在推动绿色革命中焕发‘最美颜值’。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分析研判村情实际的基础上,对症‘集体不富、产业不振、民生不安、乡村不兴’的病灶下药,精心打好‘石头部落、陇中名驿’这张牌;引导农家乐等经营主体强化环境保护这个‘硬约束’,制定大水䃎村门前‘三包’制度,坚持正向激励措施,形成‘村美’和‘民富’利益链接机制,为大水䃎村保持常新、常绿、常静、常净提供保障。” 大水䃎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巧琴对记者说。

2019年,随着大水䃎乡村旅游的持续升温发酵及大敦煌影视基地投资开发的良好势头,村党支部将大水䃎村乡村旅游发展与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生态文明紧密结合,在已建成的基础设施上,通过“党支部+村集体+农户”的发展模式,打造农家乐餐馆、民俗客栈、手工香醋作坊等改造提升项目。目前,已建成“青舍”“䃎畔·墨苑”“敦煌人家”等各具特色农家乐5家,依照规划布局,年内共发展10家风格不同、特色鲜明的特色农家乐,配套民宿客房,提供休息、娱乐等设施,让游客真正感受到“吃农家饭、住农家院”的乡味体验。

nEO_IMG_图片4.jpg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该村以解决群众急忧盼问题为价值取向,以“四抓四促”和拆旧复垦为契机,集中力量开展大街小巷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推进“烟头革命”“厕所革命”等,累计建成水厕65个,化粪池2处。全村设立公益性岗位19个,护林员7人,切实用活影视城资源,村“两委”与影视城达成“群众演员”用工意向,凡进组参加演出的村民,不分男女老少均按照90//天的标准取得报酬,预计每名群众演员年增收6000元左右。

2019年大水䃎村被农业农村部评“全国美丽休闲乡村”,2020年被国家文旅部评为“全国美丽乡村重点村”。

                路登明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