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白银市

白银市严禁布置超越学生能力的作业

时间:2018-03-16 15:58:0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马彦程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讯 3月12日,白银市教育局针对当下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问题,向各县区教育局正式下发《白银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县区教育局加强和改进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业管理相关工作,广大教育工作者要真正转变教育观念,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通知》指出,过重的课业负担不仅束缚学生的个性发展,而且严重损害青少年身心健康,教师要坚持“十个严禁”和“六个不准”要求,严禁布置超越学生能力的作业,严禁通过网络手段布置上传评比作业,严禁要求家长对书面作业检查签字等。

规范布置学生作业要求坚持“十个严禁”

该《通知》指出,教师是设计、批阅和评价学生作业的主要责任人。教师设计、布置作业要关注学生个体差异和发展需求,加强科学性、目的性、灵活性和实效性,求精勿滥。

就进一步规范学生作业的布置和管理问题,该《通知》提出“十个严禁”,即:严禁布置超越学生能力的作业;严禁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任何学生作业;严禁要求家长通过网络下载并打印作业;严禁要求家长对书面作业检查签字;严禁学校或教师把安全教育、法治教育等有关素质教育的作业交由家长完成;严禁通过微信群、QQ群、校讯通等网络通讯手段布置作业或要求家长通过微信群、QQ群等通讯手段上传作业完成情况;严禁不加选择地成册、成套布置作业;严禁指定或变相指定(暗示)购买教辅资料作为家庭作业;严禁教师以增加作业量的方式惩罚学生;严禁布置简单记忆、机械重复的作业。

倡导教师自主编制作业批改作业要求“六个不准”

该《通知》要求,各学校和教师要根据学生认知程度、个体差异和思维培养等因素,科学、合理、系统、分层设计作业。倡导教师自主编制作业,合理创编现成作业,探索建立学科作业库,逐步解决以翻印配套练习或以套题、教辅练习代替作业的普遍现象。教师通过板书或口头告知方式布置作业,要求学生自己记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行为习惯。探索每周一天无作业日、作业日志制度。提倡建立体育运动类家庭作业制度。

《通知》还就教师批改作业提出“六个不准”要求,即:教师不准隔日批改学生课堂作业;教师不准不批改学生作业;眉批学生作业时不准只批不改;教师不准要求家长批改作业或纠正学生作业错误;教师

不准要求家长或学生通过微信、QQ群等网络通讯手段上传评比作业;教师不准让学生代教师批改作业。

强化作业控制与检查违规教师实行一票否决

为监督落实责任,从今年起,白银市教育局将会把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列入到各县区年度教育重点工作的考核中,并在教育部门各平台设立曝光台,公布监督邮箱和电话,邀请市县级督查部门参与定期专项督导和群众满意度测评,定期对出现的问题及整改不到位的县区、学校、教师进行通报问责。同时,对群众举报的教师和在督查中发现违规问题的教师,一经查实公开曝光,在教师当年职称评审晋升、评优选先时一票否决;问题严重的,依法依规进行处理。(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王万盈)

原标题:白银市教育局发文要求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 严禁布置超越学生能力的作业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