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兰州大学学子暑期实践:兰州市雕刻葫芦文化调查与实践

时间:2023-09-04 11:38:2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兰州9月1日电(通讯员 王江涛 熊瑶)为传承非遗文化,推动兰州本地特色非遗文化的建设与发展,2023年7月12日至8月1日兰州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青年骨干计划之兰州大学赴兰州市刻葫芦文化调查实践团”前往兰州市城关区及附属县区开展非遗文化学习、传承、宣传的社会活动

nEO_IMG_图为活动过程中实践队成员在甘肃省博物馆“甘肃丝绸之路文明”展馆前合影.jpg

一、文化之旅,寻根丝路

7月12日至16日,实践队参观了雕刻葫芦文化基地和甘肃省博物馆,收获颇丰。在雕刻葫芦文化基地,队员们了解到了葫芦雕刻的历史渊源、技艺特点以及现代创新。通过观摩现场雕刻过程,队员们感受到了葫芦雕刻艺术的魅力,激发了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在甘肃省博物馆,队员们参观了丰富的历史文物和珍贵的文化遗产,如马踏飞燕、青铜器、唐三彩等。这些展品让队员们深刻认识到了甘肃地区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增强了民族自豪感。此外,队员们还学习了关于丝绸之路的知识,了解了甘肃在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地位。此次参观活动不仅丰富了队员们的业余生活,提高了他们的文化素养,还让他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希望队员们能够将所学到的知识和感悟带回学校,传播给更多的同学,共同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nEO_IMG_图为陈兵老师教实践队队员雕刻葫芦.jpg

二、葫芦雕刻,文化传承

7月17日至25日,实践队成员赴兰州市城关区兰州开放大学拜访兰州雕刻葫芦文化非遗传承人陈兵老师并进行参观学习。实践队成员首先参观了陈兵老师的工作室,在工作室中,队员们看到了许多精美的雕刻葫芦作品,这些作品不仅展示了高超的技艺,还传达了深刻的文化内涵,看到这些艺术珍品,实践队的成员更加坚定弘扬这项非遗文化的决心。随后对陈兵老师进行了专访,在采访过程中,老师向实践队成员详细介绍了兰州雕刻葫芦文化的起源与发展,陈兵老师表示:“兰州雕刻葫芦是一种古老的民间艺术,起源于清朝时期。经过几个世纪的发展,这种艺术形式已经成为了兰州地区的文化特色。”除此之外,实践队成员还请教了如何进行葫芦雕刻,陈兵老师耐心地向队员们传授了雕刻技巧,并告诫他们,雕刻葫芦并非一蹴而就,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并鼓励他们将这种技艺传承下去。

nEO_IMG_图为实践过程中实践队成员一起参观甘肃省博物馆.jpg

三、非遗文化,传承创新

7月26日至8月1日,实践队成员赴兰州市榆中县第一中学和高墩营图书馆开展了主题为“兰州雕刻葫芦文化”的宣讲活动。在榆中县第一中学的宣讲活动上,看到了许多对葫芦雕刻感兴趣的学生们。他们用好奇地聆听着成员们的讲解,不时地提出问题。通过与他们的交流,实践队成员更加认识到葫芦雕刻不仅仅是一种手工艺,更是一种承载着传统文化内涵的艺术形式。在现代社会,许多年轻人对于传统文化的了解已经越来越少,希望通过这次宣讲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喜爱葫芦雕刻。在高墩营图书馆,他们与当地的小朋友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流,教他们画画和进行了一些有趣的互动活动。这次活动不仅让小朋友们了解到了更多的知识,也让他们感受到了艺术的魅力。活动伊始,实践团成员通过生动的故事、形象的图片和实物展示,向小朋友们讲述了兰州雕刻葫芦的历史渊源、技艺特点和地域特色。还现场展示了一些精美的雕刻葫芦作品,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这种传统艺术品的魅力。在互动环节,实践团成员耐心地回答了孩子们提出的各种问题,激发了他们对兰州雕刻葫芦文化的兴趣和好奇心。榆中县高墩营图书馆作为本次活动的举办地,为实践队提供了良好的场地和条件。图书馆负责人表示:“宣讲活动,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文化生活,也为他们提供了一个了解兰州雕刻葫芦文化的平台。他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类似的活动在图书馆举办,让更多的孩子受益。

nEO_IMG_图为宣讲过程中实践队成员和小朋友一起画画.jpg

四、探索实践,收获成长

在整个社会实践过程中,实践队队员们收获了知识,增长了见识,更重要的是他们学会了如何去观察、去思考、去发现生活的美好和社会的进步。他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以更加坚定的信念走向未来。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圆满成功,离不开每一位参与同学的付出和努力。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年轻人的风采,体现了团队协作的力量。活动虽然结束,但学习永无止境,成长永不停止。这次社会实践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走出校园、接触社会、了解自然的平台。他们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每一个参观的地点,每一次深入的交流,都为他们提供了一次视觉、听觉和思想的盛宴。他们不仅了解了历史文化的厚重,也感受到了现代科技的魅力;不仅体验了自然的美妙,也品味了人文的关怀。此外,这次社会实践也是一次自我提升的过程。同学们在实践中发现自己的不足,从而更加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为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总之,这次社会实践活动让同学们收获了知识,增长了见识,更让他们学会了如何在实践中学习、如何在挑战中成长。他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坚定的信念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迎接未来的挑战。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