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航大学子在新时代长征路上以实干整饬自我,以笃行丰盈青春

时间:2023-08-29 20:01:3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讯 长征,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巍峨丰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考察时多次到访革命圣地,致敬革命先烈,瞻仰红色遗迹。中国民航大学空管青年组建“温漫漫长征道,传铮铮铁骨情”社会实践队,在去年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长征足迹前往长征的启程站和转折点江西、贵州。今年暑假七八月份,实践队延续去年未走完的路,前往长征会师地甘肃、宁夏。以“重走一次长征路”、“再忆一遍长征史”、“上好一堂红色课”、“诵读一首长征词”、“采访一位老党员”、“开展一次交流营”为核心的“六个一”红色品牌项目绘就新时代长征路的新画卷,以实干整饬自我,以笃行丰盈青春。

一剑丰碑刺碧空,六盘山上气如虹

首先,实践队前往促成中国革命从转折走向胜利的红军胜利会师之地—宁夏将台堡。瞻仰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将台堡会师纪念碑,驻足肃立,实践队员深刻感受到红军长征的伟大历史意义,以及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进入将台堡内,实践队参观了三军会师纪念馆跟随讲解员的介绍,队员们的思绪仿佛被拉回到当年红军浴血奋战、突破重重围堵、历经艰难险阻,完成长征胜利会师将台堡的光辉岁月。一张张生动的历史图片、一件件珍贵的文献实物让队员们感受长征精神的磅礴力量心中无不涌起“红旗指向乌云处,燎原之火烧苍穹”的自豪之情。

随后,实践队前往宁夏六盘山红军长征景区。宁夏六盘山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时翻越的最后一座大山,也是胜利之山。实践队员沿着红军小道拾级而上,重走一次长征路。并且还沿途讲解长征途中重要节点雕塑的故事,再忆一遍长征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通过了解并重走长征路,每位队员在实践中真切体会到革命之难、胜利之难,树立起与时代同心同向的理想。

到达山顶,走进红军长征纪念馆。百余件遗物、图文资料辅以高科技手段生动地展示了红军经过六盘山的历程以及回汉兄弟亲如一家的军民鱼水情。实践队负责人蔡幽娜同学还通过上好一堂红色课”的方式在信念课堂上讲述了最后长征胜利会师的相关历史故事,实践队员深感:“艰苦斗争的岁月已经过去,伟大的长征精神永刻心间。

nEO_IMG_图片1.jpg 

蔡幽娜同学开展信念课堂 中国民航大学郑乐平 供图

会宁会师红旗舞,红军长征亘万古

甘肃的第一站,实践队员前往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在参观展品的同时体会革命早期共产党艰难困苦的处境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同甘苦共患难的鱼水之情;实践队还瞻仰了高大巍峨的三大主力会师纪念塔,三塔环抱结构的会师纪念塔矗立在天地之间,代表着红军长征三支主力军滚滚而来的钢铁洪流随后实践队员还怀着激动又震撼的心情诵读一首长征词——在塔下齐声背诵了毛主席的《七律·长征》。实践队员明白了:正是在重温了革命先烈们艰难困苦的长征之路后,青年们才能够深刻领悟到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意识到新时代青年身上肩负的民族使命、时代担当。

甘肃的第二站,实践队前往红军长征胜利纪念景园景园采用摹拟与微缩相结合再现了红军二万五千里征程的千难万险、雄奇壮观。沿着山路向上攀登,每个难关,都是一座丰碑,铭刻着红军先辈们金戈铁马、气壮山河的光辉业绩攀登途中,实践队在瑞金塔的仿址旁采访到一位老党员他是这里守塔人。老党员爷爷热情邀请实践队员参观他的住处,又给队员讲了许多有关长征的故事,队员用心聆听,与老党员爷爷一同重温那段苦难与辉煌的历史。

nEO_IMG_图片2.jpg 

实践队员采访老党员 中国民航大学郑乐平 供图

实践结束后实践队以开展一次交流营”的方式,与来自长安大学水环学院赴宁夏固原“踏六盘长征路·请长缨兴中华”暑期社会实践队的队员进行实践交流。大家将各自队伍的实践进程和参观后的所感所悟进行了分享,一位实践队员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应不断结合新的实际传承好、弘扬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nEO_IMG_图片3.jpg 

与长安大学社会实践队交流 中国民航大学郑乐平 供图

“新时代中国青年对先辈最好的告慰、对历史最大的负责,就是坚定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触动了每一位青年的心。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长征足迹重走长征路,实践队员深刻地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长征足迹”,昭示着“行程万里”的决心,坚定着“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的信心,砥砺着“新长征路上,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主角”的恒心。新时代青年有责任脚踏实地走好这一代人的长征路,以实践感悟新时代,挺膺担当新征程!

nEO_IMG_图片4.jpg 

实践队成员合照 中国民航大学郑乐平 供图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