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兰州大学暑期实践活动之雕刻葫芦文化学习纪实

时间:2023-09-04 23:15:5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兰州9月3日电(通讯员王江涛)2023年7月17日至18日,兰州大学暑期实践队来到了兰州开放大学参观陈兵老师的雕刻葫芦文化工作室。这次活动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重要性,也对兰州雕刻葫芦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nEO_IMG_图为陈兵老师所获奖项.jpg

首先,我们参观了陈兵老师的工作室。在这里,我们看到了琳琅满目的雕刻葫芦作品,它们不仅展示了高超的技艺,还传达了深刻的文化内涵。这些艺术珍品让我们感受到了非遗文化的魅力,也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弘扬这项非遗文化的决心。我们认识到,作为年轻一代,我们有责任将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喜爱兰州雕刻葫芦文化。

nEO_IMG_图为陈兵老师讲解雕刻葫芦文化.jpg

接下来,陈兵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兰州雕刻葫芦文化的来源、发展变革以及特色。她表示:“兰州雕刻葫芦是一种古老的民间艺术,起源于清朝时期。经过几个世纪的发展,这种艺术形式已经成为了兰州地区的文化特色。”通过老师的讲解,我们对兰州雕刻葫芦文化的发展历程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也对这一非遗项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nEO_IMG_图为陈兵老师接受专访.jpg

此外,陈兵老师还教我们如何进行雕刻葫芦的操作。她耐心地向我们传授了雕刻技巧,并告诫我们,雕刻葫芦并非一蹴而就,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他还鼓励我们将这种技艺传承下去,为保护和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贡献自己的力量。

nEO_IMG_图为陈兵老师与实践队同学合影.jpg

在活动的最后,我们对陈兵老师进行了一个专访。在采访过程中,我们请教了她关于文化传承与非遗保护的看法。陈兵老师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历史积淀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承载着世代相传的智慧和精神财富。我们应该珍视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努力传承和保护它们。”她还表示,作为一名非遗传承人,有责任将这些技艺传授给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喜爱兰州雕刻葫芦文化。

通过这次活动,我们深刻认识到了文化传承与非遗保护的重要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历史积淀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承载着世代相传的智慧和精神财富。然而,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加快,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临着被遗忘和消失的危险。因此,我们有责任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让它们在新的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同时,我们还认识到,作为年轻一代,我们要积极参与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发展中去。我们可以通过学习和实践,掌握一门手艺或一项技能,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我们还可以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给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喜爱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 

总之,这次活动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了文化传承与非遗保护的重要性,也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决心。我们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和实践能力,为保护和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整个社会实践过程中,实践队队员们收获了知识,增长了见识,并且学会了如何去观察、去思考、去发现,他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以更加坚定的信念走向未来。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年轻人的风采,体现了团队协作的力量。活动虽然结束,但学习永无止境,成长永不停止。这次社会实践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走出校园、接触社会、了解自然的平台。他们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他们不仅了解了历史文化的厚重,也感受到了现代科技的魅力;不仅体验了自然的美妙,也品味了人文的关怀。此外,这次社会实践也是一次自我提升的过程。同学们在实践中发现自己的不足,总之,这次社会实践活动让同学们收获了知识,增长了见识,更让他们学会了如何在实践中学习、如何在挑战中成长。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