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用劳动教育筑牢立徳树人基石”

时间:2020-01-09 16:20:09来源:甘肃省教育厅编辑:石慧珍点击:

党的十九大提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积极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的思想,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发扬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

临夏州综合实践基地、临夏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于2016年春建成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它位于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主馆的南侧,占地约六百多平方米,开辟有辣子、茄子、西红柿、芹菜、萝ト、南瓜、葫芦、豇豆、菜瓜、韭菜、等十余种蔬菜种植、认知和劳动分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自建成起,面向参加综合实践活动的广大中小学生开展了常见蔬菜的种植、认知、采摘和蔬菜生长期间的管理活动等实践活动,深受广大中小学生的喜爱,它不仅形成了对学校植物教学的有益补充,而且加深了学生对常见蔬菜的科学认识及实际认知,同时,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农作物种植、采摘及具有临夏传统的地锅锅”等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使广大青少年学生在积极参与各类劳动活动过程中认识劳动最光荣,热爱劳动和珍惜劳动成果。这些活动更引起了学生家长高度评价及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通过开展青少年蔬菜认知种植综合实践活动,学生可以对蔬菜种植进行观察、管理,加强对蔬菜生长特点的了解,学习有关的知识,培养实践探究能力;学生通过了解种植蔬菜的一般方法,在活动中培养学生学会观察蔬菜、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参与实践的热情和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通过活动初步学会查找、搜集、整理资料的能力,培养自己种植蔬菜的劳动技能,通过活动还可以培养学生的竟争与合作意识,并能在活动中充分地张扬个性、展示特长,体验成长的快乐。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