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学资讯

建议设立“饥饿日” 体验“饥饿”促节俭--作者:穆明祥

时间:2020-08-25 23:32:3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建议设立“饥饿日” 体验“饥饿”促节俭--作者:穆明祥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全国各级餐饮协会、餐饮服务行业出台相关规定、提出倡议,要求餐饮服务单位在营业场所的显要位置张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导节约、杜绝浪费”、“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文明用餐、光盘行动”、“不剩饭、不剩菜”、“吃不了,带着走”、“适量点餐、理性消费”、“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等一系列提示性宣传标语以及推出小份菜、半份菜、套餐与开展“光盘有奖”活动等。像这这样的倡议、措施、活动等,在2013年倡导“光盘行动”伊始就曾有过,曾经也的确产生出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一度餐饮浪费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可随着时间的推移,尤其是近两年来,餐桌上的浪费又有了“死灰复燃”的迹象,且问题还很严重,以致引起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关注,并以“触目惊心,令人痛心”的沉重词语来形容。

节约粮食,反对浪费,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来在长期生活中形成的传统美德;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千秋永续,代代承传。但是,随着当今社会物资供给力的日渐增强,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在一些人,尤其是一些年轻人中发生餐饮浪费的现象日趋严峻。更为严重的是,在一些婚宴、生日宴、谢师宴与亲朋好友的聚会宴上以及在大专院校的食堂、饭店的餐桌上,饭菜浪费现象尤为突出。难怪习近平总书记用“触目惊心、令人痛心”的词语来形容。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重要指示精神,采取出台相关文件、开展“光盘行动”等措施,大力整治浪费之风,“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尤其是“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出台,“舌尖上的浪费”、“酒桌上的应酬”等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

近年来,虽说公款支出和公款消费等违纪违规违法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但公民“舌尖上的浪费”现象在很大程度上又有了抬头之势,且甚为严重。据相关部门统计:餐饮方面的浪费,一年就要倒掉两亿人的口粮,这是一个多么让人闻之“不寒而栗”的数字!似此,除了加强宣传教育、倡导公民自律等外,的确到了该立法定规、完善制度、加强法治管理、设立奖惩措施、建立长效机制,严厉制止和彻底杜绝餐饮浪费行为的时候了。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粮食问题,是攸关国计民生的大事;粮食,是我们每个人赖以生存的最为重要的物资保障,一日不可或缺。节约粮食,是每个人必须坚守的粮食安全大关。每个人都应时刻绷紧粮食节约这根弦,彻底根治餐饮浪费这种生活陋习,把节用裕民、节俭兴国这个重任扛在肩上,确保人人都能做到不丢弃一粒粮食,不浪费一口饭菜,让“克勤克俭”、“戒奢以俭”的价值观理念深入人心、见诸行动,使之蔚然成风。

窃以为,在采取立法定规、强化监管、引导教育、奖惩并重等手段的同时,笔者建议:希望能在我国设立一个“饥饿日”。在每年的“饥饿日”里,除了倡导“文明餐桌”、宣传粮食节约理念、开展“光盘行动”、大力反对“舌尖上的浪费”等外,让人们,尤其是小孩子能有一次对“饥饿”的亲身体验,加深对粮食重要性的感性认识。众所周知,惟有挨过饿的人,才懂得粮食之于人的重要性,才会对粮食倍加珍惜!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