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学资讯

新疆天山天池亭台楼榭楹联征集作品——作者:张寿岭

时间:2021-08-18 16:54:1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新疆天山天池亭台楼榭楹联征集作品——作者:张寿岭

新疆天山天池亭台楼榭

楹联征集作品

山盟亭

问青山不老初盟可续良缘可结;

看沧海焕新旧誓还笃竺信还贞。

注文:

此联以设问的语调,对传说中的山鬼海誓山盟的爱情神话故事,以屈原【问天】的笔融,臆想发问。青山依旧,“山鬼情歌”现在如何,是否初盟可在持续,良缘可缔结?下联紧接回到现实,沧海巨变,山河焕然一新,是否对昔日的旧誓情诺还持之以恒。笃诚之信还能忠贞不渝吗!同时也使现实社会中的个人婚恋情结的勾联绵思,激起难忘的回忆,而追昔抚今的巡礼,还是承诺笃信贞情的德鉴。全联不但上下工对,还以本联自对的手法,(“老、初”,“ 新、旧”)切情更深。并且用踏花格和顶真格,使之递进写意抒情,增加了对联的音乐节奏,读起来更加上口。嵌入了“山盟海誓”,吻合了建造者的创意,点明了亭名,可以给人留下难以忘怀的铭忆。

原资料:

位于天山天池风景区,海北景群飞龙涧人行步中。为2001年兴建飞龙涧人行步道时附属建筑。供游客观光、纳凉之用。亭子为混凝土钢筋结构,四角凉亭。此亭与三工河谷与对面山体景点“山鬼情歌”相对应,由山鬼海誓山盟的爱情神话故事生发,取名“山盟亭”。

新疆天山天池亭台楼榭楹联征集作品——作者:张寿岭

飞来亭

俯瞰风云度去,江山依旧美;

纵览华采飞来,海域焕新娇。

注文:

此联起句便点明“飞来亭”的位置高显,眼界开阔,以游人之感受,俯瞰天池,尽收眼底。观美景而感风云变幻,历尽沧桑不改江山秀美。大有孔子登高望川之感兴而叹!下联将游人以目前良辰美景,朝晖晚霞之华采飞来,望海阔般的天池美景,形胜之丽,感繁华盛世空前,逸兴遄飞,畅怀悦情,心旷神怡!楹联自然嵌入亭名“飞来”,而无雕琢之痕,天衣无缝。(雕刻悬挂是可去掉楹联的标点符号)

原资料:

位于天山天池风景区,海东景群东部卧龙山龙头山顶。2006年,以区在修建环湖步道时,新建此亭,为环湖步道附属建筑。此亭为木质六角凉亭,地理位置高显,为天池观景制高点,犹有飞来之势,取名“飞来亭”。从东环湖步道生发山谷小径,蜿蜒而来,山径名“曲步来”。为赏景、拍照、休憩佳地。

新疆天山天池亭台楼榭楹联征集作品——作者:张寿岭

绿水榭

凭榭畅兴怡绿绮,

亲流娱智醉红尘。

注文:

绿水榭据资料介绍紧邻溪水,是亲水赏水,休闲怡情的佳寓所在,“凭榭畅兴怡绿绮,”意凭榭使人畅怀怡兴,观流水如绿色绮绢飘动,听清溪水似琴鸣,有道是:“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古琴。”“绿绮”是古代的名琴,为司马相如所有。下联“亲流娱智醉红尘”意,居此榭亲水,使人逸乐寓智,古人云:“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虽然居乐境而娱情,陶醉却不失理智。整体楹联声色臻至,暗嵌“绿水榭”名,(因为水是仄声,以流而代。如果因微瑕不碍大局可改为:“亲水娱智醉红尘”)使人读来悦情乐智萦回,击节称快,留下很深的影响。

原资料:

位于天山天池风景区,海北景群潜龙渊步道小河段,2008年,由天池景区兴建潜龙渊步道时,同时建成,为步道休憩和观赏水景场所。该榭紧邻溪水,为木结构四方台,周边带栏杆,上布有休息纳凉、品茗观景的桌椅。因建筑为近水、戏水、驻足观水的理想场所,绿水绕边,故名“绿水榭”。

新疆天山天池亭台楼榭楹联征集作品——作者:张寿岭

 (摄影:清源)

作者简介

张寿岭,男,字清源,微信名:清源。中华诗词学会、甘肃诗词学会、甘肃楹联学会、白银市诗联协会、白银市作家协会、白银市平川区诗联协会会员。楹联收载《2016对联中国》年度优秀作品,诗作收载《中华诗词优秀作品选》,着有《清源流韵》《清源新韵》合集《漫品闲吟》。

新疆天山天池亭台楼榭楹联征集作品——作者:张寿岭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