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学资讯

武威非遗专著《凉州贤孝之“三十六记”》出版发行

时间:2020-12-08 12:10:58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编辑:林翠茹点击:

 

081025297650.png

近日,武威非遗专著《凉州贤孝之“三十六记”》由敦煌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专著是《凉州贤孝之“二十四孝”》的姊妹篇,由武威市凉州文化研究院非遗研究工作者赵大泰主编,凉州区文化馆陈亚琴、张学峻、赵润等参与编著。

凉州贤孝是武威及周边地区独有的一种民间说唱艺术,2006年5月20日被确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曾被评为“甘肃的文化符号”之一。凉州贤孝一般由盲艺人演唱,使用三弦或者二胡伴奏,通常没有文本,靠口传心授传承。凉州贤孝是一种叙事性曲艺,通过讲述古今故事,劝化世人“为贤行孝”,故称“贤孝”,当地人也称作“瞎贤”或者“瞎弦”。

凉州贤孝的唱本有“二十四孝”,“三十六记”,“七十二案”之说,流传至今许多已经失传。凉州贤孝中的“二十四孝”,其中部分曲目和郭巨敬编著的《二十四孝》篇目类似,如《丁郎刻母》,《郭巨埋儿》,《王祥卧冰》等,而大部分则是武威本土的贤孝故事。而“三十六记”,容易与“三十六计”混淆。这里的“记”,是一种文学体裁。在凉州贤孝中,属于“记”的曲目不胜枚举,可以说“三十六记”只是个笼统的称呼,表明其数量多,但具体包括那些曲目并不固定。

凉州贤孝“二十四孝”代表了凉州贤孝的“孝文化”,在《凉州贤孝之“二十四孝”》一书中进行了整理和研究。而凉州贤孝“三十六记”则代表了凉州贤孝的“贤文化”,在姊妹篇《凉州贤孝之“三十六记”》中进行整理研究。

《凉州贤孝之“三十六记”》一书分为三章,第一章考证和赏析了十八部凉州贤孝曲目,第二章介绍了十八位凉州贤孝艺人,第三章收录了十二部凉州贤孝唱词。

对凉州贤孝曲目进行解读,让大众听得懂、领悟深;见人见物见生活,为那些原本处于社会底层、游吟弹唱的盲艺人著书立传;忠实记录充满乡土味道的凉州贤孝唱词。(文/图 中国甘肃网记者 张振国)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