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学资讯

红军来到哈达铺的六个小故事--作者:李龙安

时间:2021-08-22 12:06:3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红军来到哈达铺的六个小故事
逃散的人又跑回来


红军没来哈达铺时,老百姓就听惯了国民党对红军的反面宣传,说红军共产、共妻,青面獠牙,专爱吃小孩。
红军来到哈达铺,好多人早早就躲进了山里,家里只留一个无所谓的老人看守门户。有的跑得慢的,正打算跑,红军在后面喊:老乡,不要跑,我们是革命的队伍,是为穷人打天下的,我们不会伤害你们的。

红军驻扎下来,立刻开展宣传工作。有文字宣传的,在墙上刷标语。有用实际行动宣传的,帮助老乡挑水、扫地、劈柴……
老百姓从来没见过这么好的队伍,都放下心来,把逃去的人也都叫了回来。妇女们用锅灰抹黑的脸也都洗干净了。
人们看到红军战士骨瘦如柴,衣服破烂,却又秋毫无犯,平易近人,和国民党的兵截然不同,感情一下子就近了,像一家人一样。


红军战士睡地上


晚上,有的红军战士和老百姓睡一屋,老百姓睡在热炕上,战士们铺些草睡地上。乡亲们过意不去,一定要战士们睡炕上。战士们说:我们和国民党的军队不一样,我们是为穷人打江山的,不是给穷人当老爷的,我们如果睡炕上,让你们睡地上,我们不和国民党的军队一样了吗?


小孩听红军唱歌


红军开饭的时候到了,他们和老百姓吃饭不一样。老百姓等饭熟了,舀到碗里就吃。他们却要吹号,唱歌,唱罢才吃饭。所以每到红军开饭时,小孩子就跑去看,学红军战士唱歌。


国民党军投炸弹


国民党的军队虽然藏在岷县城里不敢出来,但是他们的飞机仗着空中优势也来破坏。往红军驻扎的哈达铺镇子上投弹。一颗炸了,把路炸了一个深坑,一颗没炸。老百姓见飞机来了,投下的炸弹炸了,巨响震耳欲聋,炸得土石飞扬。老百姓从来没见过这阵势,都吓得惊慌失措,乱跑起来。红军指战员则沉着地指挥大家怎样躲避。

飞机扔了两颗炸弹飞走了。在一块镇子外的地里,他们把农民立的一行行的燕麦束子当成了红军,投下了多颗炸弹,把束子都炸飞了。


白杨树也干革命


红军来到哈达铺,哈达铺周围的白杨树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那么多人要做饭,要烧柴,哪儿弄柴呢?生命力顽强的白杨树成了首选。战士们纷纷爬上树去,砍下白杨树枝,做为烧柴。一时间,所有的白杨树都“理了一次发”,也像刚参加革命的小伙子一样显得精神了。


服硫磺的红军


红军战士除了修整,“食得好”,补充体力,还要抓紧治伤治病。畅先生(中医高明,远近的人都这样尊称他)说:那时他还小,在父亲的药铺里,看到一个红军战士买了一小把硫磺,用一碗酒喝了下去。畅先生说:那个红军战士,也是个懂家(懂医药)。可惜畅先生没说用酒服硫磺治疗什么病或伤。

作者简介:

李龙安,宕昌哈达铺人,教师,于教学工作之外,闲暇时间坚持写作。出版诗文集八本,也相继发表在《文艺生活》、《北方作家》、《作家报》、《发现》、《飞天》等一些报刊上……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