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学资讯

寻访五泉--作者:杨玉峰

时间:2021-08-31 21:28:1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寻访五泉--作者:杨玉峰

        记得19918月第一次来兰州,去的第一个公园就是五泉山公园。五泉山因有甘露、掬月、摸子、惠、蒙五眼清澈甘美的泉水而得名。虽然我在兰州工作了整整30年,五泉山公园也去过无数次,但几乎没有一次把五眼泉完整的看过,这个周天(829日)踏上了寻访五泉的行程。

        五泉位于兰州市区南侧的皋兰山北麓,是一处“林木郁花草香,阁泉瀑鸣”,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遐迩闻名的陇上胜地。

五眼泉沿东龙口、文昌宫、西龙口一线呈弧形排列,悬于山腰,各泉间又以石阶栈桥,亭阁回廊相连。

这次是从西路口上去的,看到的首先是惠泉。惠泉在西龙口下的企桥南端谷底,泉圆形,水净沙明,清澈见底,味甘美,宜于烹,且有灌溉之利,有惠于民,故而得名。

        第二站来到了甘露泉。甘露泉位于清虚府院内,为五眼泉之最高者,泉水自岩缝间流出,清如碧玉,味似甘露,古人有天下太平,则天降甘露之说,故此得名。

        离开甘露泉,继续向东走,用不了几分钟就到了掬月泉。掬月泉位于文昌宫东侧墙角下,深约五尺,形若井状,此处为五泉山在月升东山时最早得月之处,尤以中秋赏月时,月影直投泉心,似掬月盘中,故名掬月泉

        摸子泉是一深约10米的古洞,位于地藏寺旷观楼下的摸子洞内。关于摸子泉有一种说法,过去善男信女,用手在泉水中摸索,说摸着石子的生男孩,摸着瓦片的生女孩。

        最后一站来到蒙泉。蒙泉在东龙口下。为卦名,寓意东谷山下有险之意。

        五泉是兰州市内著名的名胜之地。前,委发出“精致兰州建设再出发”的倡议,我相信今后五泉把更好的一面展现给游客。五泉山欢迎您的到来。

作者:杨玉峰

位:酒钢集团榆中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