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张掖市

临泽县蓼泉镇:“说事”有渠道 “议事”接地气

时间:2024-01-20 02:33:2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临泽讯 “集镇改造中建议能把抚彝文化元素融进去,凸显古城遗址的特色”“风貌改造后建议路边多安几个路灯,群众出行也会方便很多”……近年来,临泽县蓼泉镇结合“三抓三促”行动在乡村治理的过程中注重发挥“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的沟通桥梁作用,突出民主协商、群众参与,真正把“百家心”拧成“一条心”,把群众遇到的“急难关键小事”当成镇村的“心头大事”,着力打造“‘蓼’有生机”协商议事品牌,进一步实现“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的转变。

广泛征集议题,开启社情民意“直通车”。蓼泉镇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采取委员荐题、面向群众公开征题等方式征集议题,通过协商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村协商议事室,通过召开院落会、邻里议事会、板凳会、实地入户走访等方式,将政协协商议题征集工作延伸到村、到社、到户。截至目前通过议题征集渠道反映的社情民意43条,内容涉及产业发展、集镇改造、人居环境治理、项目建设、乡村治理、壮大村集体经济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

广泛动员参与,搭建民事民说“议事台”。通过发挥政协协商优势,让更多的群众参与政协协商议事,有效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问题。镇协商议事室利用政协协商灵活多样的优势,采取大事大议、小事小议、专题专议、现场协商、书面协商等方式搭建协商议事平台,2023年蓼泉镇通过政协协商议事有效解决产业发展、矛盾纠纷、人居环境整治、卫生厕所改造等关系群众生产生活困难问题11件,群众参与度认可度逐渐提升,有效促进蓼泉镇经济社会发展。

广泛凝聚共识,织牢为民办事“服务网”。充分发挥协商议事室的作用,将群众生活中的“急难愁盼”通过政协协商议事方式,将利益双方矛盾降到最低,让利益双方认可,寻求达成共识。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理念,在产业发展方面,召集村协商议事会成员和各村党支部书记围绕谋划产业发展开展了协商议事,因地制宜发展本地特色产业,种植水稻、西蓝花、娃娃菜等高原夏菜,规划连片扩大种植规模,多措并举保障群众的收入。在项目建设方面,通过协商议事有效保障了高标准农田实施、蓼泉镇中心小学修建、集镇改造、湾子村和蓼泉村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示范点等项目实施,使政协协商议事成了为民办事服务的有效平台。

为民排忧解难,架起干群关系“连心桥”。政协协商议事通过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召开民情信息收集座谈会、邻里小院议事会等倾听群众呼声和诉求,让群众能够将自己的意愿和诉求面对面反馈镇村干部,拉近了干部与群众之间关系,今年老稻米高质量发展、旧房拆除和集镇改造前期准备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通过协商有效化解,干群关系更加融洽,党员干部为民情怀,服务群众的意识显著提高,解决群众的困难和问题本领不断提升,使政协协商议事真正成为干群连心桥。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下一步,蓼泉镇政协协商将继续推进探索解决和美乡村建设、特色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等事项,让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成为服务人民群众、破解发展难题、促进社会治理的有效抓手,营造全员关注协商、支持协商、参与协商的良好氛围。(张秀云)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