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张掖市

张掖市甘州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初见实效

时间:2021-05-16 17:30:2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网讯(赵小春  张慧军报道)张掖市甘州区坚持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全面从严治警、确保政法队伍履行新时代职责使命的重要举措,念好“七”字诀,把好“三”个方向,注重“四”个结合,敢于动真碰硬、触及要害,扎实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努力以教育整顿的新面貌展现甘州政法的新作为,以维稳安保的新业绩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献礼。

扛牢政治责任  高站位部署推进

扛实责任,突出一个“快”字。甘州区委坚决落实主体责任,区委常委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会议精神、专题研究部署工作。成立了由区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统筹精干力量和业务骨干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5个专项工作组,把纪检、组织、宣传、人社、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纳入成员单位,构建了协调联动抓整顿的保障体系。区委主要领导态度坚决、旗帜鲜明的担当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深入政法各单位调研督导教育整顿工作,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领导小组会议、推进会议11次,压紧靠实工作责任,持续传导工作压力。安排部署,突出一个“细”字区委政法委员会、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14次召开专题会议,以最严要求、最高标准统筹协调推进各项任务有力落实。在覆盖1376名党员干部和政法干警的基础上,将23名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纳入学习教育范围,确保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根植最基层。准确把握中央精神和省委、市委工作部署,研究制定《甘州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确保教育整顿方向不偏、蹄疾步稳。层层推进,突出一个“实”字。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履行职责,常态化、有重点、全覆盖督导检查,及时下发工作提醒和意见反馈单,坚决防止教育整顿走过场。区委政法委、政法各单位党组(党委)承担好直接责任,均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工作机构,整合力量成立专班,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部署落地落实。

加强学习教育  多载体淬炼忠诚

政治教育,突出一个“全”字。聚焦“四项教育”,制定实施方案,列出学习清单,区委书记、政法委书记、组织部长及政法各单位“一把手”分别为政法干警上党课8场次。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知识竞赛、主题演讲、征文比赛、知识测试、快问快答等系列活动102期次,综合运用政治轮训、专家讲座、交流研讨等方式,教育引导政法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党史教育,突出一个“活”字。把党史作为强党、资政、育人、铸警的“活教材”,切实用好红西路军中共甘州县委纪念馆、高金城烈士纪念馆等本土红色资源,组织开展红色教育实践活动12场次,让写在教科书上、陈列在博物馆的历史活起来,把现场变成课堂,自觉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构筑的精神谱系,坚定信仰之心、忠诚之心、赤子之心。警示教育,突出一个“严”字。坚持以反面典型为镜鉴,以党纪法规明底线,召开警示教育大会5场次,纪委书记(纪检组长)作廉政辅导报告5场次,组织300多名政法干警现场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严格按照“五个过硬”的要求,自觉锤炼党性,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英模教育,突出一个“引”字。通过采取选树典型引领、英模宣讲引领,跟班先进带引等举措,传递甘州政法好声音,选树7名政法英模,举办政法英模事迹报告会5场次,大力弘扬政法英模精神。组织青年干警跟班政法英模找差、对标先进促提升,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

聚焦精准发力  动真章查纠整改

坚持严的基调,敢于动真碰硬、触及要害,确保不走过场。把好舆论导向。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第一时间召开新闻发布会,在各类媒体发布信息420余条,手机短信推送信息5万余条,在办公场所设置政策展板及宣传栏、横幅,公开承诺、接受监督。邀请各界代表召开座谈会,主动征集意见建议40条,深入挖掘政法系统突出问题和顽瘴痼疾,确保查纠整改有目标、有重点。把好目标导向。全区学习教育环节通过省第三驻点指导组评估验收后,立即召开查纠整改环节动员部署会议,制定《甘州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实施方案》。区委书记带头与纪委监委、组织部、政法委及政法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分别谈心谈话,进一步压实“一把手”主体责任。省第三驻点指导组分别与区委、区委政法委及政法各单位“一把手”、班子成员、部分干警谈话,督促指导查纠整改环节走深走实。政法各单位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带头自查自纠、检视问题。组织召开思想发动会、组织生活会,深入解读省上《实施细则》,讲清“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教育引导干警打开心结、消除顾虑。把好问题靶向。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广辟线索收集渠道,通过信访人员交谈、纪委存量线索核查、涉黑涉恶案件倒查、重点案件交叉评查、政法队伍巡查等方式,深挖彻查各类线索。与纪检监察机关建立问题线索移交和跟踪督办工作机制,确保件件有着落。至目前,605名在职党员干部和政法干警完成第一次《自查事项报告表》填报。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的107人。排查受理各类问题线索23条,查结10条。

坚持开门整顿  出实策为民服务

注重务实担当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贯穿教育整顿始终的重要任务,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对政法工作的新期待,聚焦法律服务、社会治理、矛盾化解等方面制定和落实办实事举措68条,推动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实践。重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政法单位职能优势,坚持把教育整顿融入全区工作大局,研究制定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方案,全力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注重彰显形象。围绕实际工作开展“转作风、树形象”系列活动。其中:区法院组织开展党员干部“进社区”帮扶活动,确定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帮助开展“法律体检”,营造了投资创业的良好法治环境;区检察院设立未成年人检察“一站式”办案中心,构建未成年人一体化保护格局。组织开展法治进校园、检律协作座谈会、共驻共建社区办实事等活动,彰显了检察机关良好形象。注重学用结合。政法各单位将教育整顿与自身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做到各项工作同步推进。其中:市公安局甘州分局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案件侦办、交通劝导、环境保护、互助共建、问题化解等“六个行动”,侦办民生案件80余起,交通劝导2000余人次,受到群众好评;区司法局实行律师“线上”全天候服务,开展公证“送上门”、法治大宣传等活动,确保法律咨询服务不缺位,至目前接受法律咨询360人次,受理法律援助123件。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