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张掖市

临泽县鸭暖镇建立“三机制”抓强乡村治理能力

时间:2022-07-09 14:20:5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临泽讯 今年以来,临泽县鸭暖镇为抓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深入推动管理出实效,坚持从村民最关心、最迫切的身边事入手,在环境整治、乡村管理、办事服务上着力。

一是创新环境整治机制。不断探索人居环境整治新方法,建立新制度,管理出良方,大力推行“拉网式排查、清单式管理、分布式整改、递减式销号”工作法,围绕“查、评、争”改善环境卫生,每周由社会事务办公室逐村逐点督查,每月抽调妇联执委开展村级环境考评,村与村之间相互评分,点对点督促整改问题,督查考评由浅到深,从粗略到细致,确保每一次都有改进,使环境持续向好发展。至目前,已开展大巡查12次,累计完成问题整改231个。

二是抓牢乡村管理机制。全面加强制度管理,在人大代表小组活动中充分吸取意见建议,群众代表征询会中共议良策,进一步规范完善《村规民约》,着重立足群众日常生活和“易记、易懂、易行”的原则,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细化各项日常行为管理内容,着力推行文明新风。充分发挥村民自治机制,探索推行“积分制”“红黑榜”管理,并与“星级文明户”“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创建结合起来,从生态环境保护、传播社会正能量、倡导淳朴好民风及与邻友善和睦上着手,规范村民日常生活行为,营造良好乡风家风,打造乡村管理法治与自治“双引擎”。

三是强化办事服务机制。坚定为民、便民、利民服务理念,结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最有意义的一件事”咨询问政和“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契机,针对“一老一少一困”群体,主动把服务送上门,面对群众养老金认证,电子医保卡激活,第一时间组织人员上门服务,常态化开展“一活动一行动”。加强服务窗口人员力量,窗口办事清单化、有序化,确保群众急、难、愁、盼得到快速解决,满意度、幸福感实现大提升,努力营造乡村和谐环境。目前,开展送服务上门150余次,为群众解决急事难题200余件。(赵开泽)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