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平凉市

【脱贫攻坚 我来见证】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再做新贡献--甘肃省统计局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何子顺的帮扶故事

时间:2021-05-01 17:02:2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平凉讯(通讯员:曹亚鹏 王小兰“老路呀,我今天拿来几本有关养牛技术方面的书籍,你有空时可以看看,能把家里的牛养得更好。有不明白的可以随时问我哦!”4月26日一大早,驻灵台县百里镇路家沟村帮扶工作队队员、甘肃省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处处长何子顺来到他所帮扶的路家沟村困难群众路银贵家里,把托朋友购买的几本提升养殖技术的书籍送到了路银贵手里。考虑到老路文化水平不高,且患有听觉障碍,何子顺特意还叮嘱必须买图文相辅的书籍,以方便老路翻看学习。

图为何子顺为村民发放火炉.jpg

今年54岁的路银贵是路家沟村最后一名脱贫户。这些年来,路银贵家依靠精准扶贫政策和帮扶工作队的扶持,家里的日子发生了巨大变化。现如今,儿子路星顺利地在镇上小学读书,女儿路红凤也在浙江有了一份可靠的工作,他和妻子则在家里养牛、养鸡,还务作着17亩庄稼。致富信心越来越足。

“何处长年龄比我小,我平时有啥困难都跟他说,寻他帮忙。有时也来我家里问寒问暖,感觉跟我亲兄弟一样。我想着要把日子过得更好,才能报答这些帮助过我的人啊!”路银贵感激地说道。

2019年底,何子顺接过同事冯恩元的“接力棒”,成了驻村工作队队员,进村入户开展工作。当时正值脱贫攻坚决战期,有关工作一丝一毫都不可松懈大意。可一到岗,何子顺因为不熟悉灵台方言,遇到了与单位其他同事刚来时一样面临的困难:与当地群众无法正常进行交流。

前车之鉴,后世之师。为尽快熟悉农村环境,摸清困难群众户内情况,何子顺每次入户都带着纸和笔,听不懂的群众就让写在纸上,随时随地向镇村干部学习灵台话。仅一个月时间,何子顺就记住了所有贫困户的名字,同时能准确找到他们的家庭住址。渐渐的,何子顺爱上了路家沟村这片热土和这里淳朴的农民,也更加坚定了他帮扶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

“何处长,你干啥去呀?吃饭了没?”

现如今,在路家沟村,村民们只要见到何子顺,都会主动上前,与这个熟悉的“外乡人”打招呼。现在他不但能听懂灵台话,还能和村民进行简单的交流。

打赢脱贫攻坚战,贵在精准,重在精准。百里镇自然资源独特,有着先天的养殖优势,过去一直有养牛、养土鸡、养蜂的传统。这些年来,村上的青壮年劳动力渐渐外出务工,发展规模化产业并不现实。考虑到这一情况,何子顺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扶持资金5700元鼓励贫困户发展小家禽、小庭院等五小产业。最终,一大批像路志恒、路海林一样依靠着养蜂增加了家庭收入,鼓起了腰包。

“何处长一直给省城同事、熟人宣传我们的土蜂蜜、每罐卖200块钱,很快就卖完了。”该村村民、养蜂人路喜宝告诉记者。

当地的土鸡蛋口感好、营养丰富,可一直不能实现稳定销售。何子顺就联系所在单位甘肃省省统计局在机关食堂设立展销专柜、特色超市,帮助宣传和推介土鸡蛋等扶贫产品,引导干部职工开展消费扶贫。

“村上80%的人都养鸡,像湾子社老人刘淑兰养了30多只鸡,平均每月都能卖500元。”路家沟村支部书记于忠堂介绍说。

如今,路家沟实现了整村脱贫。看着大家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何子顺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习总书记说过,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下一步我们将用好脱贫攻坚的经验和做法,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让脱贫后的路家沟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走得更加坚定,走得更远。”何子顺告诉记者。

初夏时节,百里镇路家沟村,青瓦白墙、鸟语花香。一排排小康屋坐落整齐,一条条笔直的硬化路穿梭其间,一盏盏太阳能路灯站立两旁,勤劳朴实的群众在田间默默耕耘。曾经的贫困村,在一批批像何子顺这样的帮扶干部扶持带动下,正阔步走在乡村振兴的幸福路子上。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