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陇南市两当县左家乡:社火排练迎新春 传统民俗增年味

时间:2024-01-22 22:01:4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这个歌高速之星两当县(通讯员:王雪梅)俗话说“不点花灯月不圆,不耍社火难过年”。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两当县左家乡各村积极筹备社火表演,每个村文化广场一到傍晚,锣鼓敲起来,秧歌扭起来,处处洋溢着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

nEO_IMG_图片1.jpg 

寒冬腊月,村民们白天忙家里的农活,晚上个个精神抖擞,神采飞扬,自导自演练习着每个动作,一次次地重复,一次次地交流,一次次地纠正,尽管又冷又累,但他们的脸上始终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一举手、一投足、一个身段、一个眼神都带着纯正的秧歌“范儿”。有的认真排练着跑旱船、走十字步,有的跳着优美的舞姿,挥舞着彩色的彩扇子,整齐的舞步,不断变换的队形和充满激情的表演,呈现出一片排练社火的热闹景象。

nEO_IMG_图片2.jpg 

“敲锣打鼓可是一个费力气的活,要打的有节奏,还要打的有精气神,需要全身心投入,一场敲下来,累的够呛但人心里高兴。”村干部罗小利说道。

在权坪村文化广场,伴随着热闹的锣鼓声,马淑琴带着十几名妇女排练扇子舞。天气虽然寒冷,但队员们踏着喜庆的鼓点、和着欢快的节拍,尽情的笑着跳着扭着,精彩的表演吸引了很多路人驻足观看。大家都乐在其中,一招一式无不饱含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充分展现了全乡群众的良好精神面貌。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文化凝聚民心,近日,左家乡党委、政府及早谋划,组织各村社火队提前排练。100余名参演群众用自己的方式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热情颂扬党的惠民政策,用精彩的社火表演展现着乡村振兴给全乡群众带来的可喜变化。迎新春社火活动,不仅是对新的一年的庆祝,还展示了广大群众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和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真正让农村文化活起来,让群众在热火朝天的非遗文化活动中感受浓浓的年味,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在基层落地生根。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