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甘肃省两当县杨店镇:“四个突出”激活集体经济“引擎动力”

时间:2023-12-26 22:42:2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两当讯(通讯员:罗宁)近年来,两当县杨店镇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多点发力,逐渐走出一条符合本镇实际、地域特色鲜明、可持续发展的村级集体经济振兴之路,“党建引领、资源盘活、招商引资、制度保障”,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突出党建引领,强化统筹布局。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措施,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带头模范作用,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制定全镇“游、果、鸡、蔬”为主导产业的发展总思路,围绕“一环、一带、一园、一覆盖”总体布局,充分依托“党支部+”发展模式,培育主导产业,统筹各类特色产业多元化发展,以点带面,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增收。

突出资源盘活,寻求多元发展。以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为主攻方向,因地制宜探索发展路径。按照“一村一方案、一村一特色”原则,深挖各村资源潜力,通过资产盘活、资源整合、资金引入等方式,把闲置的集体土地、撂荒地、扶持资金用好用活,实现土地资源、产业资源、劳动力资源经济效益最大化,实现村集体经济从“弱”到“强”的行动规划,整体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水平。

突出招商引资,培育增收新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吸引社会责任感强、经济效益好、社会信誉度高符合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在我镇投资兴建,延伸农业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同时积极吸引农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大学生返乡回乡,以投资、入股、领办、聘用等方式依法依规参与并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突出制度保障,健全长效机制。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落实情况列为年度述职评议重要内容,纳入村级目标责任管理和村干部月绩效考核,通过定期召开调度会,研判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事宜,在互评互比互看中交流经验做法,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探讨完善发展路径,及时进行协调解决,充分调动镇村干部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供强有力的制度支撑。

nEO_IMG_图片20.jpg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