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两当县云屏镇市场监管所:“四邻网格群”+“农村聚餐app”双报备 织密筑牢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网

时间:2023-12-13 18:58:0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两当讯 今年以来,两当县云屏镇市场监管所严格落实辖区红白喜事宴席等农村集体聚餐报备制,全面做好“农村聚餐app”、纸质报备、当面约谈等报备工作的同时,在农村集体聚餐当天由村双协管理员在镇村四邻网格群报备,以“四邻网格群”+“农村聚餐app”双报备工作机制提升农村集体聚餐监管效能,全方位织密筑牢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网。

nEO_IMG_图片12.jpg

云屏镇市场监管所坚持“事前有备案、过程有监管、事后可追溯、事故能防控”工作原则,全面推行四邻网格群+“农村聚餐app”双报备工作机制。抓好关口前移:发挥村协管员、网格信息员职能作用,把功夫下在平时,把工作做在日常,常态化宣传政策法规,动态收集各家各户信息,督促农村集体聚餐举办者、承办者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农村集体聚餐厨师档案,实现一村一档,加强农村集体聚餐厨师培训、备案。组织开展云屏镇食品安全应急演练活动,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每一次农村集体聚餐举办前,按照分类备案原则,监管人员约见举办者、承办者及流动厨师全面了解聚餐基本情况,告知双方责任、义务及风险,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对厨师及帮厨人员健康证明、资质、操作环节、设施设备、菜单食材等进行全面检查,并签订《风险告知书》;农村集体聚餐举办当天,由村双协管理员在村四邻网格群报备、村书记在镇四邻网格群进行报备,按照分类指导原则,由对应的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全程监管指导,主要包括食材采购应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索证索票票据齐全。食材存放、清洗应生熟分开、荤素分开,避免交叉感染。砧板、刀具、容器等应该按照食材种类对应使用、餐饮具应该高温消毒。食材的加工、分餐、留样等应符合要求;镇市场监管所为集体聚餐管理单位,组织各村双协管理员、网格员正常排查,定期公示公告。召集辖区内流动厨师宣传政策,宣传农村集体聚餐安全的重要性,讲解如何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如何在食品加工过程中规范操作流程,保障聚餐活动不发生食品安全事故。镇市场监管所定期召开流动厨师培训会,实行动态管理,索证索票齐全,食材安全可追溯。

一年来,云屏镇市场监管所经过不断探索与努力,辖区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稳步提升。下一步,将不断拓宽新思路,探索新方式,建立健全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全力维护辖区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稿件来源:陇南市两当县云屏镇人民政府  作者:巩娟)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