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团结奋进 同心筑梦|两当县云屏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纪实

时间:2023-12-13 17:22:2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两当讯 近年来,两当县云屏镇以习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全镇经济社会事业得到全面发展,民生得到持续改善,让“四个与共”“五个认同”在云屏深深扎根,开花结果,开启了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nEO_IMG_图片4.jpg 

一、党建引领发展,聚力共筑精神家园

(一)抓组织引领,谋民族团结进步之策。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建立完善组织机构,制定实施方案,切实把民族工作作为政治责任扛在肩上,紧紧扭住基层党组织这个“牛鼻子”,抓住党员和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团结、教育和引导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形成党政主抓、村组共抓、全民参与,上下一盘棋、一股劲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格局,呈现出“人人在讲民族团结情、人人在说民族团结话、人人在办民族团结事、人人争当民族团结模范”的良好局面,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提供了坚强的组织堡垒。

(二)抓和谐稳定,固民族团结进步之基。拓宽渠道,积极搭建为民服务平台,积极推行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通过不断前移防线、前端管理、前瞻治理,形成了有事大家“说”、民事共同“议”、事定马上“办”、办事全程“督”、好坏大家“评”、结果及时“复”的良好局面,通过民事直说+网格化管理,进一步细化网格单元,扎紧织密四邻微网格,打通了组织服务宣传教育群众的“最后一米”,有力激发了基层治理新动能,有力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引领能力和乡村治理水平,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促进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三)抓文化传承,筑民族团结进步之魂。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利用组织振兴展厅、“两当号子”、农民运动会、元宵灯会、端午节、重阳节等活动,广泛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开展专题学习、组织专题宣讲、举办道德讲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在组织建设上着力、阵地建设上夯基、队伍建设上培育、文化建设上融合,营造浓厚的“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氛围,形成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的良好氛围。

二、广泛深入宣传,团结理念深入人心

通过会议传达学习、集中宣传讲解等方式,在全体镇村干部中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党的民族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等内容的学习,增强干部民族团结进步意识。同时,每年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月集中宣传活动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村组、进宗教场所活动,积极营造融洽、团结、互帮互助的和谐气氛,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和党员干部对民族团结进步知识的掌握程度,在党员干部心中牢固树立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了民族向心力和凝聚力,营造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氛围。

三、共享发展成果,群众生活日益改善

(一)抓脱贫成果巩固,行民族团结进步之举。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列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大力实施民生改善保障工程建设,通过产业奖补、劳动技能培训、劳务输转等方式不断拓宽贫困人口增收渠道,各族群众吃穿不愁、有安全饮水,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全部有保障。在产业发展方面,村村都有主导产业,有带贫能力的合作社,村集体经济有收入;在基础设施方面,通村路、入户路、院落硬化全覆盖,通动力电;人居环境方面,通过房屋提升项目,拆危治乱、环境卫生评比、公益性岗位维护,人居环境干净整洁,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公共服务方面,义务教育适龄学生全部入学,卫生室运营良好,养老保险、农合投保全覆盖,最低生活保障应保尽保,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日益增强。

(二)抓产业培育,增民族团结进步之福。围绕“旅游活乡、多产富民”发展思路,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中,云屏镇以解决各民族“增收难”为突破口,念好“山字经”、做活“水文章”、打好“果蔬牌”、吃好“旅游饭”,强力推进“双百千万”、“三养一药”、“八有”山地立体农业加快发展,建设了乡野拾光体验园、店子村果蔬采摘园,统筹推进民族产业规模化、特色化发展;通过盘活发展资金,把乡村旅游、冬春蔬菜、优质板栗、观光农业等作为各民族增收致富的产业项目进行精心培植,有力推动了特色产业发展,各族群众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美好幸福生活质量显著提高。全镇有农家乐42家,农家客栈41家,扶贫车间1家,社会团体号子艺术社1个。

(三)抓志愿服务,架民族团结进步之桥。通过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建起了干部群众连心桥、掀起了乡村文明的新风尚。我们通过文明家庭评选,倡导移风易俗,实现了农村精神文明的再突破;我们坚持开展“九九重阳”敬老活动,积极弘扬了长寿仁孝文化;我们坚持模范评选表彰,让榜样之花遍地开放;我们通过民事直说“说事会”,畅通诉求、直面需求;通过大力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厕所革命,坚持每月"最美庭院"评比,传承保护“云屏山水”的责任感;大力提升村庄品味,从户外宣传氛围的营造到具体景观的设计,精雕细琢,让村庄基调的融合与生态美相得益彰;通过在云屏小学建立了传承教学基地“两当号子传习所”,发扬传统文化,让文化自信根植于孩子们的心底;通过连续举办农民运动会、搭建农民大舞台,开展脱贫表彰奖励,突出“扶勤不扶懒”的政策扶持,触动群众求发展、思脱贫、想致富的神经,大幅提升党委政府的公信力。

(稿件来源:陇南市两当县云屏镇人民政府)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