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陇南市武都区:全膜双垄沟播技术激活农业发展新模式

时间:2023-12-04 12:45:0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武都讯(通讯员:王玉娟)武都区自全面推广全膜双垄沟播技术以来,耕地土壤水分蒸发显著减少,大幅提高了农作物产量和抗旱能力。

所谓全膜双垄沟播技术是甘肃农技部门经过多年研究、推广的一项新型抗旱耕作技术,该技术集覆盖抑蒸、垄沟集雨、垄沟种植技术为一体,实现了保墒蓄墒、就地入渗、雨水富集叠加、保水保肥、增加地表温度,提高肥水利用率的效果。其创新点在于:覆盖方式上由半膜覆盖变为全膜覆盖;种植方式上由平铺穴播变为沟垄种植;在覆盖时间上由播种时覆膜变为秋覆膜或春季解冻时覆膜。

“今年以来,我们顺应天时和作物生长规律,坚持蓄墒与保墒技术并举,突出综合技术集成,农艺与农机技术结合,全面落实了全膜双垄沟播技术,实现了旱作农业技术重大突破。这几年,这项技术非常实用,经受了住了种种考验,抗旱增产效果十分显著。”武都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这样说。

全膜双垄沟播技术推动了武都区旱作农业向生态农业转化,初步形成了种植业和养殖业相互促进、相互支持的发展格局,由过去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的传统旱作农业区,如今迈向恢复、优化生态环境的路子。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