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宕昌县南阳镇:规范小微权力运行 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

时间:2023-11-21 11:29:0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宕昌讯 “村务公开栏把职责、身份、形象、清单、服务、电话都‘亮’了出来,一看就懂,了解村里的事务方便多了。”近日,在宕昌县南阳镇前来办理社保业务的南阳街村村民任学平看到政务公开栏,连连点赞。

清单化管理 吹好“清廉风”。“在我们村上,小到盖一个章,大到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都有一套规范的流程。群众来办事,有些什么手续、应该找谁,全都清晰明了。”说到“小微权力”运行,南阳街村村干部何绪生说,村里做到了事事清、样样明。

宕昌县南阳镇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紧盯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对村务监督委员会实行提级管理,提升镇村执纪监督力度,打通镇村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保障镇村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实行提级管理,促进村级监委作用有效发挥。研究制定了《南阳镇村务监督委员会提级管理办法》,明确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责定位,调整理顺管理关系,由镇纪委直接领导和管理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每月由镇纪委牵头各村监委会主任参与,开展1次联合村务监督检查,每两月召开1次村务监督检查工作汇报会议,听取各村监督委员会工作开展情况。通过日常履职情况督查、年终工作考核等方式,倒逼村务监督委员会主动担当作为,有效破除了以往日常监督中的隐形束缚,最大限度释放了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切实提高了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履职意识和监督能力。

规范政务公开,确保小微权力阳光透明运行。积极开展惠农惠民资金网上查询试点工作,设计开发南阳镇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微信小程序,对镇务、村务、惠农惠民政策等内容在网上公开公示。该程序涵盖了镇务公开、惠民政策、公示、查询、诉求反馈、投诉举报六个模块,及时对镇党政班子成员和相关业务站所负责人信息,惠农惠民政策、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低保、特困供养人员、残疾人两项补贴、孤儿救助、丧葬费等办理程序,所有惠农惠民资金发放情况(涉及公益性岗位工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低保、特困供养人员、临时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孤儿救助等)进行公开公示。做到当月发放的惠农惠民资金当月公开,使群众既可以及时查看自己所领取的惠农资金,也可以查看到其他群众领取的惠农资金,让群众对享受的政策资金一查便知,确保群众“足不出户”即能“掌上监督”,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在保障群众隐私的前提下,已公布惠农惠民资金发放明细3批次43条。目前,群众可以通过网上留言的方式,反映诉说村里事、邻里事、家里事等诉求和急难愁盼问题,对投诉意见“一对一”受理,方便群众反映诉求,举报线索问题,切实做到各项惠农政策、各类惠民资金兑现落实阳光透明、公开公正。

创新监督方式,及时开展混合交叉监督检查。根据工作开展情况,按季度制定交叉监督计划,由驻村领导带队,组织驻村干部、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及委员参与,列出重点监督任务,提出交叉监督检查人员分组名单,定期和不定期开展镇内交叉监督检查活动,做到监督检查重点工作全覆盖。通过随机点、随机抽、入户走访、查阅资料、核对清单等方式,对惠民惠农资金发放、“一卡通”管理、公开公示、项目推进以及群众满意度等方面进行全面深入检查。

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已开展交叉监督检查11轮,通过梳理交叉监督情况,发现问题46条,涉及环境卫生整治不彻底、公益性岗位管理不严格、村干部坐班值班不正常、重点工作推进缓慢等方面,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交办到人,镇纪委全程跟踪督办完成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有效推动了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进一步增强了镇党委和政府的公信力,树立了村干部的威信,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助推了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宕昌县委宣传部 刘国庆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