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陇南徽县:将廉洁文化与本土文化深度融合,让廉洁文化接地气触人心

时间:2023-10-16 20:51:4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徽县讯 听党话儿讲公德,遵纪守法记心间……行为正直走的端,不留把柄遭人嫌……”陇南徽县传统艺人把廉洁文化融入本地小调、快板、山歌、打油诗等在街头巷尾传唱,通过传统文化载体传播形式,播种廉洁文化。

去年以来,徽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部署要求,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工程,在如何扩大廉洁文化传播力、影响力上深度挖掘,在文化引领、廉洁阵地建设等方面一体发力,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崇德尚廉的社会氛围。

将廉洁文化与本土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非遗文化有机融合,推动廉洁文化向基层延伸、向常态拓展。

将廉洁元素植入剪纸、绘画、马勺脸谱、河池小调、快板等传统文化和民俗文化之中,创作了《清风沐桃李,廉洁润校园》《党风廉政顺民心》等廉洁快板、《同声颂廉洁传承好家风》童谣。在游龙文化大院,把种植水稻的传统与廉洁育人联系起来,从水稻生长过程探悟出干部成长之道,建成游龙稻乡农耕廉洁文化长廊。开展廉洁书画作品展、红色歌曲大合唱等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将廉洁文化融入百姓生活。

将廉洁文化融入乡村文化振兴大格局,把一些通俗易懂的廉洁文化格言、警句、典故、图画等廉洁元素绘就在房前屋后,让清风正气的理念、廉洁自律的规矩和勤廉向善的家风家训融入百姓生活,营造了浓厚的乡村廉洁氛围。先后建成了青泥村、游龙村、柳巷村、剡坝村等村级廉洁文化示范点。

深度挖掘本土红色文化里的廉洁基因,提炼徽成两康战役、红十八师驻地旧址等徽县本土革命文化中的纪律作风、红色家风、理想信念故事,建成了柳林镇庙坪村红色记忆纪念馆,举办了徽县红色廉洁文化教育展览,引导党员干部践行清正廉洁价值观,接受学习参观2万余人次。

创新廉洁文化载体,设立视听水阳小程序,让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随时观看红色电影、接受红色教育、学习党的理论,群众参与度很高,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沁润廉洁文化

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举办廉洁文化短视频大赛,结合本地实际创作拍摄了《唤醒初心》《家风不染尘,清廉惠久远》等廉洁短视频18部,并在县纪委监委微信视频号进行展播,累计播放量达5万余人次。清廉徽县建设以点带面、全域共进的良好态势初步形成。(供稿:徽县纪委监委 张丽娟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