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西和县马元镇:党建引领齐“犇”腾产业振兴“牛”起来

时间:2023-10-13 11:39:2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西和讯(通讯员 巩凡)时下,走进西和县马元镇境内,层林尽染,风景如画,鲍河村天然大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一排排宽敞、整齐的圈舍映入眼帘,一头头肥硕的肉牛正在牛栏里悠闲地啃食饲草。合作社负责人蒲孝贤正在给牛添加饲草,看着眼前一头头花色完美、毛色光亮、膘肥体壮的“大肥牛”,他一脸自豪。

近年来,西和县马元镇立足特色资源优势,按照“小群体大规模”的发展路子,着力强龙头、建基地,补链条、聚集群,提升技术支撑,强化饲草青贮,促进肉牛养殖扩群增量,提质增效。截至目前,马元镇肉牛养殖量达到600余头,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掌中宝”。

蒲孝贤自创办西和县天然大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以来,潜心研究肉牛品种、饲草搭配、养殖防疫和市场行情,心无旁骛搞养殖,通过多年的“摸爬滚打”,实现养牛效益“芝麻开花节节高”。同时,作为鲍河村党支部书记,他躬耕自身发展的同时,不忘履职践约,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领村内群众入股合作社发展肉牛养殖产业,按照每户入股1万元标准,保底每户分红600元。“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蒲孝贤时常向周边的养殖农户传授养殖技术,搭建销售渠道,激发农户养牛的积极性,提高养殖水平和致富能力,带领乡亲们走出了一条牛气十足的致富路,真正让牛产业“牛”起来,村民富起来。

“我养的这些肉牛都是西门塔尔品种牛,每头都在800公斤左右,采用收购周边群众的和自家种植的青饲料每天定时喂食,因为我自己忙不过来,所以为附近乡亲提供优先务工的机会,生产周期内平均能带动务工群众每人增收2600元以上。”蒲孝贤介绍说。

马元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抱团发展”优势,变“单打独斗”为“融合发展”,按照“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农民富在产业链上”的“三链”模式和“党组织引导、合作社为主、自愿联合、民主管理”原则,引导西和县天然大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等7家合作社联合成立了西和县聚润养殖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推动全镇肉牛养殖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品牌化迈进。

联合社位于马元镇鲍河村,占地面积50亩,注册资金400万元,目前存栏育肥肥牛500头,年出栏200头左右。发展过程中,联合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政治优势,积极发挥临时党支部政治和组织功能,结合撂荒地整治,对镇内部分农户闲置、撂荒的1000余亩土地采取全面托管方式,用于种植青贮饲料,大大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目前种植以玉米、高粱为主的青贮饲料已喜获丰收,产值将达到130万元左右。

“以前我的合作社受限于养殖厂房小、饲料储备不方便等因素,最多只能养十几头牛,现在加入了养牛联合社,在资金、养殖技术、饲料收集等方面都有了“靠山”,大家共享使用机械也方便,省工省时,离真正实现标准化、科学化、机械化养殖又走出了关键的一步,我对以后的发展更有信心了。”联合社会员、西和县南沟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李建国高兴地说。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马元镇将继续坚持“促振兴、增收益”的目标,以“支部引领、示范带动、村集体和群众获益”为发展模式,走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道路,实现集体和群众‘双增收’、强村与富民‘双促进’、组织力与产业组织化程度‘双提升’,让群众增收致富有“犇”头,产业兴旺有盼头。

西和县融媒体中心 巩凡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