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西和县兴隆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描绘乡村振兴蓝图

时间:2023-10-09 11:22:5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西和讯(通讯员 巩凡)近年来,西和县兴隆镇立足优势资源,在“土特产”上做文章,依托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保障优势,绘就乡村振兴“一线四圈”蓝图,蹚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产业富民、农业提质”的发展新路子。

500余亩的核桃树栽植在基地里,一颗颗青核桃藏在枝丫之间,林下肉杂鸡撒欢成长,七八位村民正在加工“富核”核桃油、核心木等特色农副产品,不时传来爽朗的笑声……仲夏时节,在西和兴隆镇牟山村特色山地农业种植基地里,眼前一片生机勃勃,曾经的村集体经济薄弱村、产业单一村已经脱胎换骨,群众有了稳定的增收渠道。

发挥扶持资金作用,让集体经济“强”起来。按照“村有特色产业、户有增收渠道,企业有收益、群众能致富”的思路,兴隆镇立足特色优势产业,在严格保障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安全的基础上,按程序向发展势头好、运营规范的新型经营主体注入扶持带动资金,建立完善联农带农和村集体经济扩面提质机制。群众通过在合作社务工、土地流转分红和代种代养、示范带动等方式,户均增收2264元。截止目前,兴隆镇累计投入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2013.6万元,分红资金212.5万元。村集体经济资金累计达到5万元以上行政村实现全覆盖,10万元以上行政村有8个。到今年底,村集体经济在10万元以上的行政村将达到60%以上。

扶持发展优势产业,让农民群众“富”起来。有力推进“一乡一品、一村一业”建设步伐,因时因地、科学规划产业布局。在王家大梁和何家湾建设产粮区,玉米、小麦、高山油菜和马铃薯等基本农作物实现全覆盖。在黑鹰张牟梁建设油料产区,千亩豆类作物在撂荒地整治区域茁壮生长。在西晒公路沿线,羊肚菌、半夏和金银花等特色种植,生猪、肉牛等特色养殖交相呼应,叶河“月老林”、张牟“悠然园”等文旅康养新探索新实践,吸引着广大群众奔现“打卡”,拿起农具是农民,放下农具变市民。只要勤劳,在家门口就能增收致富,是兴隆镇积极培育壮大富民产业与美丽乡村建设的新实践。

培育新型农民群体,让富民产业“亮”起来。群众在城市里有谋生的技能,回到家乡有致富的渠道,是推动乡村建设、乡村发展的立足点。西和县兴隆镇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因户施策规划产业发展,依托联农带农政策支撑,为辖区内种养大户、合作社和特殊困难群众积极申报产业奖补资金,大力扶持和鼓励群众发展壮大种养产业,让富民产业成为乡村振兴的厚实基础。聚焦开发式帮扶措施落实,统筹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劳务品牌创建、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就业信息宣传、销售渠道拓展和金融帮扶支撑等工作,积极探索乡村文旅康养新方式,不断激发群众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群众增收致富注入强劲动能。

西和县融媒体中心 巩凡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