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杨店镇石马坪村:党建引领聚合力 花椒产业助振兴

时间:2023-05-06 22:52:1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杨店镇石马坪村距杨店镇政府2公里,与陕西凤县双石铺镇龙家坪村接壤。近年来,石马坪村按照县委、县政府“双百千万”工程建设总体安排部署,坚持杨店镇“双项套栽全覆盖,精细管护无遗漏,全镇一个园,整体齐推进”的总体思路,突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带动作用,通过与帮扶单位党组织帮扶联建,规模化发展花椒产业,持续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助力乡村振兴

强组织,支部引领更“聚力”一是选好领头雁。选配群众威望高、能力素质强、致富带头人、回乡创业青年等进入村级班子队伍,形成以“书记带班子,班子带党员,党员带群众”工作推进模式。二是领办合作社。支部领办两当县石马富民农业综合开发专业合作社,选聘支部副书记明娅玲担任理事长,形成“组织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

强保障,帮扶联建更“安心”一是村党支部对接帮扶单位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党支部,通过对技术、物资、销售等环节开展帮扶支持,帮助解决花椒产业发展中存在的各项难题。二是聘用离任村干部(老支书明平辉)担任支部领办合作社技术顾问,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保障,推动花椒产业走上“快车道”

强机制,群众集体更“富裕”一是“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由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集中采购花椒苗、化肥、农膜,指导农户负责按技术规程栽植管理,带动农户79户栽植花椒1540亩7.5万株,在花椒种植取得收益后,农户以种植面积每亩0.5公斤鲜花椒上缴村集体,作为村集体的收益。二是“党支部+大户+贫困户”。由5个返乡创业青年流转贫困户土地120亩,自有土地90亩,大户投入资金30万元,村党支部入股资金4.5万元,共栽植花椒210亩10500株,在花椒种植取得收益后,大户每亩上缴2.5千克湿花椒给村集体,作为村集体收益。三是“党支部+第一书记+党员责任田”。由村第一书记负责,流转村民土地,村集体投资并持股,党员投工投劳,开垦党员责任田60亩,栽植花椒3500株,后期收益归村集体。

强基础,产业发展更“有劲”是做好扩规增容。依托县委组织部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做好石马坪村花椒产业加工厂扩建增容,为后期花椒产品加工提供基础保障,促进全村花椒产业提质增效,实现村集体和群众“双增收”。二是强化品牌打造。完成“廿努椒”商标注册,印制规范产品包装,加强产品推介和电商营销,形成有影响力的产业“名片”,促进全村花椒产业提质增效。

通过努力,石马坪村花椒产业现已取得“山上有园、村内有厂、兜里有钱、心中有恩”的成效。“山上有园”。截止目前全村种植花椒已达1540亩7.5万株,人均260株。“村内有厂”。现已建成占地面积360平方米集收购、烘干、筛选、包装为一体的花椒加工车间及展厅,从此石马花椒的晾晒、烘干再也不用受制于天气。“兜里有钱”。2022年全村花椒产量达6万斤、产值300万元、人均增收1.1万元,村集体经济增收9万余元。“心中有恩”。石马群众感恩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以及帮扶单位太平集团的帮助,经村民大会表决并报请上级民政部门批复,将石马花椒产业园所在的大坪山更名为太平山,以表对太平集团帮扶感激之情。

回望石马坪村花椒产业的发展之路,成果喜人。未来我们将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发展之力,延伸产业链条长度,增强产品竞争力度,拓展销售渠道广度,全力推动花椒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