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陇南两当县兴化乡:“八有”山地立体农业观光示范园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引擎

时间:2023-04-14 23:32:0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兴化乡人民政府党委书记  王育龙

2023年4月12日

2022年,兴化乡按照县上“八有”山地立体农业发展思路,整合各类资金200万元,建成“八有”山地立体农业示范园。示范园包括槐树村、树林村部分地区和建林林场、范家坪林场,涉及群众103户、409人,有耕地1500亩,养殖梅花鹿256头、绿壳蛋鸡6500羽、中蜂800群,种植魔芋50亩、金丝皇菊100亩、油菜300亩、中药材200亩,实现核桃花椒地埂全覆盖,有梅花鹿观光园一座,钓塘、烧烤园、农家乐各1处,乡村就业工厂2个,带动40人就业,人均年收入2.4万元,2022年产值600万元,带动群众人均增收3800元。示范园激活了全域旅游,打开了兴化对外交流的窗口,解放了干部群众思想,成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力引擎。

因地制宜“绘蓝图”

兴化乡是传统农业乡镇,生态秀美,人均耕地多,农业发展基础好,养鹿历史30多年,是全市为数不多的大型梅花鹿养殖基地。但人口分散,产业发展规模化程度不高,产业链不长,餐饮业空白,旅游业发展滞后。围绕做好“四篇文章”,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八有”山地立体农业示范园规划。即打造集观光、垂钓、餐饮、休闲为一体的梅花鹿观光康养园,按照“八有”目标统一规划种养殖业,沿田西路打造10公里花廊,围绕蜜源植物发展中蜂养殖,利用农户房前屋后闲散土地发展绿壳蛋鸡,把树林村乡村就业工厂打造成以金丝皇菊为主的综合性农特产品加工销售平台,实现农旅融合发展,带动群众稳定增收。

党建引领跑出“加速度”

党委、政府齐抓共管,争取市级专项资金30万元,整合各类资金50万元。成立由3名科级干部和6名乡村干部组成的党员服务队,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启动示范园建设。槐树村党支部协调提供场地,建林林场提供梅花鹿和鹿产品并全程指导,福麓养殖合作社自筹资金打造农家乐。经过2个月紧锣密鼓的建设,2022年6月,建成鹿鸣山庄农家乐、3000平方米标准化钓塘、4000平方米梅花鹿观光园,600平方野外烧烤营地,示范园建成运营。

广泛宣传提升“知名度”

通过新闻媒体、微信微博抖音快手开展密集宣传,在示范园内举办全县摄影协会采风活动3次、“庆七一”美食节和两场钓鱼比赛,提升周边群众知晓度,梅花鹿观光康养园——金丝皇菊光园——兴化彩林精品旅游路线成为网红打卡地。独特的旅游资源吸引县内外游客纷至沓来,高峰期人数达到千人。先后被中国日报网、凤凰网、甘肃发布等主流媒体推介报道,成为兴化的一张靓丽名片,让兴化的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奏响共建共享“同心曲”

示范园内四家合作社错位发展,互通有无、抱团发展,吸引群众就业,给群众提供技术指导,帮助群众促销农特产品,村民按照统一规划发展种养殖业,主动投身环境卫生整治提升整体形象,形成共建共享的良性循环机制。完成树林村乡村就业工厂提升工程,建成SCI车间,2022年帮助群众销售鲜核桃1.2万斤、7.2万元,蜂蜜3千斤、18万元,花椒5千斤、30万元,绿壳鸡蛋12万枚、18万元。鹿鸣山庄农家乐帮助农户销售农特产品20万元,积极融入县城餐饮业,让魔芋、鹿茸酒等兴化农特产品走上县城餐桌,给留守老人妇女儿童提供爱心餐,切实提供了群众的幸福感。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