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 | 武都郭河:家门口长出“致富伞”

时间:2023-04-04 23:21:3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武都讯(通讯员:刘杰灵 李剑超)“大家采收的时候注意一下,要从羊肚菌根部的位置收割,收割好的成品不能带土。”仲春时节,在郭河乡绿化村往日闲置的农家小院里,最近却是人头攒动,绿化村村民杨旭峰正忙着和工人们一起在自己院子里的羊肚菌棚里采收新鲜的羊肚菌。他说:“我们去年开始种植羊肚菌时拿出了一分地作为实验田,产了五十斤羊肚菌,卖了四千多元,家里人非常高兴。今年我们又种了四分地的羊肚菌,目前第一批羊肚菌已经完成采收,收入是五千多元,我觉得发展羊肚菌产业对我们农民来说非常划算,值得向更多群众推广,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

乡村要发展,产业是关键。今年以来,武都区坚持把“三抓三促”行动同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和推进全区农业产业现代化建设,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确保“三抓三促”行动走深走实,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郭河乡从激活闲置院落空间及资产资源方面着手,以加快传统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为发力点,大力提倡“庭院经济”发展,按照“小规模、大群体、小成本、大思路”的发展模式,鼓励和引导群众利用房前屋后等闲置土地发展庭院经济,变“静资源”为“动资产”,变“荒废地”为“致富田”,让方寸之地释放产业振兴新活力。

20218月份,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职工贾思华到郭河乡绿化村担任驻村帮扶队第一书记,到村帮扶之后贾思华发现,绿化村由于海拔高,山地多,发展花椒产业优势并不明显,经过多方打听发现,绿化村土壤疏松肥沃,山泉水充足,非常适合发展羊肚菌产业,帮扶队员经过两年的考察学习种植技术,最终确定在绿化村绿化社和炉沟社进行试点种植羊肚菌。2022年开始修整土地,扩大种植规模,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引导群众在房前屋后开始种植羊肚菌,带动了当地20多户群众发展羊肚菌产业。

如今绿化村房前屋后的遮阴棚下,一朵朵羊肚菌如撑开的小伞,长势均匀,大小适中,褐顶白杆,长满了绿色的田畦,煞是惹人喜爱。田地间,工人们正忙于采撷羊肚菌,深褐色的羊肚菌采摘出来,被打包运走,大棚里一派繁忙的场景。

“今年羊肚菌产业的收入非常可观,一亩地可达到万元以上,群众的满意度也很高,大家赚到钱也非常开心。我们通过发展电商向全国推广武都的羊肚菌,订单来自北京、上海、兰州等全国各地。下一步我们将扩大羊肚菌种植规模,并利用我们村山清水秀的资源优势,发展林下养殖,让群众多渠道增收致富。”郭河乡绿化村驻村帮扶队第一书记贾思华高兴的说。

产业对路子,鼓起钱袋子。在推动特色产业发展中,郭河乡不断调整产业发展思路,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通过采取“以奖代补”“先种后补”的方式对羊肚菌种植户给予补助,带动更多群众参与羊肚菌产业发展,实现持续增收,让庭院经济成为郭河乡群众增收致富的“金钥匙”。

“下一步,我们将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在做大做强花椒主导产业的基础上,借鉴绿化村羊肚菌种植、林下土鸡养殖等庭院经济及传子山果蔬种植的成功经验,积极探索发展多元化产业,挖掘农业的多元价值,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全力推动全乡经济和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郭河乡党委书记冯明说。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