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西和县洛峪镇:四项举措助推乡村治理见实效

时间:2023-03-27 19:09:3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西和讯(通讯员 张旭晖 叶萌 李娟)连日来,西和县洛峪镇实施四项举措全力推行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党建对基层社会治理的引领力,积极创新组织形式和活动载体,拓宽民情直通、民意直达、民事直办的渠道,切实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凝聚了强大合力。

创新治理模式,全面收集民意。洛峪镇坚持运用“线下+线上”两种诉说方式,拓宽群众“诉说”渠道,线上开通民情二维码、建立民事直说微信群和网格群,线下以党群活动日、主题党日等活动为载体,结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一行动一活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一线日常工作,多方汇集群众各类诉求,征询群众意见,了解群众所需所盼,推动为民服务办实事常态化,截至目前,共收集群众各类事项216件,已办理办结192件,办结率达89%。

活用议事规则,解决疑难问题。按照小事现场“直办”、疑难纠纷干部“领办”、难度大的镇村两级“联办”的原则,洛峪镇针对群众反映的各类“疑难事”,及时召开民事直说委员会议商议办理方案,分类分册办理,梳理汇总办理情况,由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对问题办理进度、办结成效、办事作风等内容进行跟踪“督办”,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同时,有效整合镇派出所、司法所、综治中心等部门资源,结合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不断健全综治网格管理体系,切实用民事直说“小切口”破解乡村治理“大难题”,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整合有限资源,集中精力办实事。本着将有限的资源最大化利用和以最快的速度办好群众事情的原则,洛峪镇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学习,群众对村里事、邻里事、家里事的诉求心声收集,“三留守一特困”特殊群体志愿服务关爱活动等工作梳理整合,调动驻村帮扶工作队、镇村干部、民事直说委员会成员、网格员等各方力量,集中精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纾解困难,做到了关乎群众的事应办尽办、快办早办。

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群众幸福感。洛峪镇积极组织引导辖区内各村“两委”动员本村党员群众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从自家做起,整理家庭内务、清理房前屋后、庭院内外,影响带动更多的农村家庭争创“美丽庭院”,同时利用“积分超市”激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着力整治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乡村振兴战略真正落实到群建、群治、群享的层面,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助力打造“生态、活力、宜居、宜业、健康、幸福”新农村。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