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甘肃礼县:集聚势能 争先进位 以“三抓三促”行动助力县域经济跑出“加速度”

时间:2023-03-22 14:05:0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礼县讯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陇南市礼县坚持把抓学习与抓落实紧密结合、同步发力,紧盯经济高质量发展,突出“效能为王”导向,保持“跟跑”的韧劲,增强“突围”能力,在项目建设上见效能,在招商引资上见行动,在营商环境上出实招,坚定信心、知重负重,集聚势能、跳起摸高,以“三抓三促”行动助力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持续提升。

nEO_IMG_1.jpg

推动项目建设“大提速”

早春三月,放眼礼县城乡,工厂中机器轰鸣不断,施工机械在项目工地上往来穿梭,一线工人抢工期、抓进度、忙生产,景礼高速、四中迁建、新型建材加工、全民健身中心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构成一个新的增长极。礼县把推动项目提速落地作为衡量“三抓三促”行动成果的重要标准,锚定全县“124377”发展思路,不断加大项目论证、储备、争取、引进和建设力度。2023年确定实施500万元以上“三个清单”重点投资项目129项,总投资222.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8.6亿元。以秦汉文化产业示范带、西城工业集中区、西城新区“两区一带”和三国文化产业园、现代苹果产业园等“七大园区”为代表的重大项目的顺利开工,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围绕如何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任务落实落地,礼县立足实际出实招、求实效,紧盯“三抓三促”行动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先后出台《关于县级领导包抓重点工作重点园区和重大项目的通知》《礼县项目联审联批工作机制》等制度和措施,实施项目“管家”制度,对投资项目实行清单化、台账化、节点化管理,开展全流程穿透式监管服务,紧盯指标抓调度,严格实行“周分析、月调度、季观摩”机制,全力做好用地、用能、用工和资金等要素保障,打出一套漂亮的“组合拳”,重大项目建设进度慢、要素保障难、责任落不实等制约瓶颈得到有效破解,各环节工作进度明显加快,有效推动落地项目快开工、开工项目快投产、投产项目快见效。

推动招商引资“大突破”

2月27日,福建厦门,甘肃特色优势产业招商推介会隆重举办,礼县四大班子组团参加推介会并成功签约1.1亿元的招商引资项目,为推动全县招商引资“大突破”开了好头。连日来,礼县考察团分别赴北京、深圳、成都、厦门、龙岩等地,开展了多场次的招商引资洽谈活动,精准对接洽谈项目,探讨合作发展前景,学习先进经验,争取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户礼县。    据县招商引资局负责人介绍,自“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礼县已开展重大招商引资活动7次,成功签约4个项目,签约资金4.9亿元,协议资金15亿元,占全年任务的36.9%,实现了招商引资工作“开门红”。

招商引资是高质量追赶发展的“强引擎”,更是有效投资的坚实基础。“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礼县聚焦产业链关键项目和目标企业,强化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委托专业机构论证、包装、推出了一批吸引力强、可行性高的优质招商项目45个,总投资156.62亿元,并拿出定制化的投资机会清单、产链招商图谱和招商引资政策清单,创新运用“以商招商”“以友招商”“委托招商”等方式,积极主动洽谈对接,想方设法引进了一批优质项目和企业。

把项目招进来是本事,推动项目落地见效更要下功夫。在推动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上,礼县建立了高位化调度、集成化作战、扁平化协调、一体化办理的工作模式,按照“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张清单”的方式,组建专班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制定个性化推进方案,分头推动、协同落实。同时,修订完善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机制、意向项目动态管理机制、招商顾问聘用办法、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招商引资考核办法等制度规定,严格考核奖惩,着力构建大招商格局。

如今,礼县大黄产业园新建成的千亩育苗基地已初见成效,奥瑞特新型防水材料及混凝土外加剂建设项目即将进入投产,200兆瓦风力发电等工业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一个个项目的落地,打开了礼县招商引资工作的前所未有的新局面。可以说,“三抓三促”行动为全县招商引资按下了“快进键”,招商引资为全县经济加速发展安上了“新引擎”。

nEO_IMG_4.jpg

推动营商环境“大优化”

一方热土能不能“热”,靠纷至沓来的客商;能不能一直“热”,要靠亲商安商的环境。2月3日,在礼县先进企业和优秀企业家表彰大会上,14家企业和10名优秀企业家被县委、县政府表扬奖励,向全社会展现了礼县尊商重商爱商的鲜明导向。

礼县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全方位提升“放管服”水平,在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企业开办专区”,持续优化审批事项办理流程,提升办事效率,打造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将企业开办全流程时限压缩到2.5天以内,企业登记注册实现当天办结。落实领导包联制度和“六必访”要求,建立服务企业的“快速通道”和解决问题的“绿色通道”,推行企业“白名单”制度,建立“一企一档”问题库,实施重点企业“一企一策”、重点行业“一行一案”,为企业发展做好“娘家人”,当好“店小二”。

优化营商环境是硬任务,必须有硬措施。县纪委监委靠前监督、主动监督,在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岗,现场督促各服务窗口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严肃工作纪律,提高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同时,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发布《关于征集相关问题线索的公告》,广泛收集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做到优先处置、跟踪处理、限期办结、及时反馈。截至目前,开展监督检查4轮次,共发现并督促整改作风和营商环境方面问题39条,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集体约谈,有力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乘风破浪争朝夕,奋楫扬帆正当时。礼县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三抓三促”行动焕发出的热情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强劲动力,全力以赴干事业,一往无前促跨越,在跟跑追赶全省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奋勇争先,不断进位,奋力书写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供稿:王文君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