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甘肃成县:内外同治效果好 村美民富幸福来

时间:2022-10-14 17:02:1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成县讯(通讯员  陈昉昉清秸秆、除荒草、拆违建……今年来,一场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在成县城乡加速推进,“人人共建、人人共享、人人保护”的意识逐渐深入人心,群众享受到了整洁环境带来的舒适感,不断提升着生活环境质量。

nEO_IMG_图片1.jpg

来到镡河乡石榴村,垃圾进“家”,家禽入“圈”,道路平坦干净,小景点随处可见,盛开的鲜花点缀着精美的文化墙,处处体现着村民积极向上、弃旧图新的精神风貌。

“农村环境整治,关键是生活习惯的改变。”镡河乡石榴村党支部书记镡仲宏说,刚开始,大多数村民持消极态度,说道:“该干的都干不完,哪有心思干这个。”

怎么办?党员带头,做示范。党员大会决定,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党员家干起,彻底清理自家房前屋后的沟、坡、边,凡是邻居不主动地帮助打扫,凡是占用公共地方的房屋一律拆除。

nEO_IMG_图片2.jpg

“这么一清理,干净了很多,环境也好了,心情也更舒畅了。”村民杨国栋说。从党员带头、帮着干,原本不理解的群众也逐渐被感染,主动参与到了清污治乱除脏“大整治”中。

“最头疼的是拆违建,真的难啊,就连亲戚都给脸色,只能反复群劝说。”镡仲宏感慨地说道,有时候我们要当群众的“出气筒”,还要当矛盾纠纷中的“润滑剂”,更要在工作中敢于“当包公”,最终全村乱搭乱建的60间违建房屋顺利拆除。

看着宽阔的道路,轿车、农用车辆开进了自家院里,村民心里的疙瘩也慢慢解开了,脸上露出了幸福的微笑。

“一碗水端平,给大家办实事,群众才会拥护你。”这是石榴村村干部做事的标准。接下来,整治晒麦场、硬化通社道路、修建地下排污渠,可预算下来,需要300多万元,钱从哪里来?石榴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采取“乡上补一点、联村单位帮一点、社会捐一点、群众投工投劳”的办法,仅用60万元彻底整治了5万平方米的晒麦场,硬化、修通了4100米长的通社道路和地下排污管道,彻底解决了污水乱排问题,村内环境卫生得到彻底整治,村民赞不绝口。

nEO_IMG_图片3.jpg

今年以来,成县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以“小手拉大手建设城市我当先”为主题,推行“红黑榜”“大包干”“曝光台”等措施,全面治理“脏乱差”,比拼“绿净美”,突出重点抓突破,建管并举抓提升,建章立制抓长效,在建美乡村的同时提升了群众的生活品质,使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更加充实!在加大环境综合整治的同时,石榴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积分超市,健全长效管理制度,创建红黄旗评比、门前“三包” 制度,通过常态化的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引导群众自我约束、自我提高,自觉做好庭院环境卫生,村内环境干干净净,生活垃圾随时打扫随时清理,“天蓝、水清、村美”的美好愿景逐渐呈现在村民面前。“村庄环境面貌发生彻底的改变,我们从内心深处感到高兴,生活都有了精气神。”在采访中,村民黄桂华高兴地说。

(通讯员  陈昉昉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