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成县黄陈镇:高粱红满地 农户喜丰收

时间:2022-09-21 20:54:5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成县讯(通讯员:苏利霞)秋风起,高粱红,又到九月丰收好时节。在中湾村,100多亩高粱已经成熟,枝头缀满饱满穗粒的红高粱正随风摇曳。为确保高粱颗粒饱满、色泽鲜艳、颗粒进仓,持续降雨刚过,一大清早,村民便手持镰刀,忙着砍秆、割穗、装车......,来回穿梭在高粱地里,一场忙碌的秋收正紧锣密鼓地上演。

nEO_IMG_图片5.jpg

“今年第一次种,种的少,看着高粱长的这么好,明年我要多种点。”王仲辉边说边挥舞着大臂,熟练地削砍高粱杆。

nEO_IMG_图片6.jpg

高粱熟来红满天,丰收的喜悦,就藏在那红彤彤的高粱地间,高粱地“映红”了一条农业增效、农村增美、农民增收的致富路。“虽然今年是第一年种高粱,每亩产量却能达到1200斤左右,按照1.7元/斤的保底收购价,估计一亩地能收入2000多元。而且我们还将花芸豆和高粱进行套种,一亩地两份收获。”收割的间隙,张选美滋滋地算起账来。

nEO_IMG_图片7.jpg

为抓好特色产业发展,近年来,成县黄陈镇按照“四沟五梁两面坡”地形地域特点,根据全镇地理、气候、生产条件和种植习惯,因地制宜,科学规划,选择“山域”地带发展晚熟高粱,以中湾村百亩高粱种植示范基地为试点,大力盘活撂荒地,对具有抗旱、耐涝、产量高、经济价值高等优点的高粱品种进行试种,切实实现“沉睡”土地资源向“真金白银”转变。

nEO_IMG_图片8.jpg

“现在,今年的196亩高粱已经进入采收期,今后,我们还将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并带动群众参与种植,进一步带动群众增收。”中湾村党支部书记车春林说道。

nEO_IMG_图片9.jpg

“作为社长,我非常支持村上的各项工作,现在村上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我也有所研究。在发展高粱产业上,镇上进行统一发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购,给群众提供了全程保障,现在再看看这长势,高粱在我们这里真的很有‘种头’。”中湾村产业致富带头人王会保说道。

nEO_IMG_图片10.jpg

在高粱产业发展中,黄陈镇采取示范点带动全镇、大户带动散户的模式推进,配套做好产销对接、利益联结等工作,探索推广“村党支部+企业+农户”模式,有效带动了农民种植高粱的积极性,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目前全镇701亩高粱已全面进入成熟期,成熟的高粱在经过收割、脱粒、晾晒等工序后,将被富民公司统一保价收购。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