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成县黄陈镇:推进乡村治理 建设富美黄陈(一)

时间:2022-09-21 18:20:5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成县讯 成县黄陈镇以苇子沟创建省级卫生村为目标,以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以“红色、绿色、古色”为主色调,以垃圾柴草清理、村庄风貌提升和长效机制建立为重点,以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为落脚点结合纪法教育工作,在苇子沟村下堡社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纪法文化宣传长廊,努力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党建引领  上下联动同向发力

黄陈镇坚持支部当主角、党员作示范,引导带动广大农户积极参与。整治前期,通过民事大家谈、主题党日等活动,镇、村、社干部不分昼夜入户宣传相关政策,摸排整治底数,不断向群众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好处,村社干部、党员带头清理自家房前屋后乱堆乱放。农户从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中,感受到人居环境整治的益处,逐步从“看着干部干”转变到“我也参与干”,呈现出党群同心、干群同向、齐心协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生动局面。

因地制宜  共商共建美丽村庄

在下堡社人居环境示范点打造过程中,通过群众座谈会进行集体协商讨论实施方案,形成共建美丽乡村的强烈共识,群众主动投工投劳,并做好各自门前整治工作。同时,按照“美起来”要求,结合群众意见,遵循就地取材、变废为宝的原则,采取奖补的形式将整社村民房屋外墙进行了美化亮化,在道路两旁栽道沿150米,垒花墙120米,群众还自发将山上的马莲移栽到道路两旁,美化了乡村人居环境,让过往行人赞不绝口。

建章立制  齐抓共管巩固成果

为不断提升人居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提升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全镇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迈上新台阶,黄陈镇建立了人居环境整治六项机制(流动红黄旗、红黑榜、曝光台、门前四包、奖惩、卫生费),由镇上组织定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督查考评,将考核结果与绩效挂钩,确保管护工作常抓长效。并建立长效保洁制度,持续做好农村环卫保洁,确保村庄干净整洁,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的教化作用,不断提升群众环境管护意识。依托妇联“积分超市”,开展美丽庭院、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等评比活动,激发村民主动参与日常管护的热情,引导农民“参与管、一起护、共同督”,逐步形成镇、村、农户齐抓共管的管护格局。

红色筑基  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在前期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的基础上,以红色为主题,在下堡社打造了纪法文化宣传长廊。该纪法文化宣传长廊将党纪、法规、纪法标语、法治建设、社会公德、乡风文明等内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出来,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纪法文化融入乡村生活环境,让群众在生产、生活中,在房前屋后都能直观地感受到纪法文化,形成无处不宣传、无处不学习的良好局面。纪法文化宣传长廊的建设,既美化了环境,又为百姓在生活中学习党纪国法提供便利,让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纪法文化熏陶,提高了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观念,有效增强了纪法宣传教育的影响力和渗透力。

下堡社人居环境示范点打造只是黄陈镇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黄陈镇各级干部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目标方向,坚持“三高两严一快”的工作理念,坚持“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工作精神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十大攻坚”行动。各村结合自身的优势和短板,按照“一村一点”的布局着力打造人居环境示范点,坚持整体打造与特色打造相结合,实现处处有亮点、村村有特色,以点带面,辐射带动村庄生产生活环境的全面改善,以实现“院中有花、路边有树、村内有景、水中有影、墙上有画”的目标。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