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成县黄陈镇:“四步走”同频共振助力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走深走实

时间:2022-09-21 18:18:5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成县讯 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及时解决群众在乡村治理中的急难愁盼问题,成县黄陈镇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起步、高层次推进、高质量落实,以“四步走”同频共振推进陇南市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走深走实,切实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先行一步抓安排培训,强化责任标准

自全面推行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以来,黄陈镇高度重视,把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作为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工作的重要举措,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实施方案,及时召开会议,周密安排部署,抓好组织实施,在全镇上下形成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同时,深入学习《成县推行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实施方案》通知精神,详细解读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的重要意义、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工作要求,并对议事流程和推进步骤等进行全面培训,切实提高了镇村干部运用“1234”工作法“解民忧、纾民困”的能力。

紧跟脚步抓组织建设,强化基础保障

按照黄陈镇“民事直说”协商议事规则及流程,全镇9个村及时召开村“两委”联席会议,进行方案解读、政策培训和组织动员,成立由村“两委”班子、群团组织、驻村帮扶工作队、下沉县政协委员、有威望的新乡贤和党员群众代表组成的“民事直说委员会”,制定民事直说委员会议事规则,明确说什么、如何议、怎么办、谁来督、由谁评等具体环节,确保工作方向明确,有人抓、有人管,有保障。同时采取“统筹结合、一室多用”的方式打造“群众说事室”、建成民事直说微信群、推出“民情二维码”,为群众反映问题和表达意见诉求提供便利。并由委员会成员就近联系群众,就近掌握群众思想动态,及时介入化解矛盾纠纷、疏导情绪、宣讲政策,确保“小事不出社,大事不出村”。

与民同步抓议题征集,强化协商议事

各村通过民事直说微信群、“民情二维码”、入户走访及召开会议等线上线下方式,畅通群众“现场说、上门说、集中说、群里说、码上说”的“五说”渠道,正确引导群众围绕村里事、邻里事及家里事合理提出协商议题,切实让老百姓的需求有处可诉。同时,黄陈镇将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与党群活动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政协议事协商活动融合开展,与防返贫监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中心工作深度结合,积极搭建说事议事平台,充分发挥群众智慧,讨论研究解决群众诉求和重大事项,并在规定时间内办结或给与群众答复,切实打通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架起了干群之间的“连心桥”。截止目前,按照“民事直说”协商议事流程,共组织开展现场“民事直说”协商议事活动9场,议定事项11件。

不落一步抓事项办理,强化工作成效

针对群众反映的各类“疑难事”,各村严格按照议定结果,通过现场“直办”、干部“领办”、村镇“联办”、跟踪“督办”等方式,分类进行办理。对反映的家庭纠纷,及时入户调解,疏导情绪,讲解政策法规;对反映的邻里纠纷,组织村社干部、乡贤和相关亲友,分别做好双方思想工作,及时调处化解;对反映的村里事,及时商议落实;对村内难以‍解决的事项,及时上报镇党委、政府联办解决,相关问题办结后,及时反馈当事人,并听取相关人员的满意度评价,进行办结事项满意度测评,切实保障民事直说活动落到实处。

下一步,黄陈镇将紧紧围绕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创新宣传载体,全力推广“民事直说”二维码,规范打造说事阵地,真正做到让群众想说就说,有事就说,让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成为支部开展议事决策和为民服务的好帮手,全力打造党建引领、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