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抗疫不误农时 武都区冬小麦种植有序开展

时间:2022-09-14 20:03:1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武都讯(通讯员 王骞瑶)眼下是小麦种植的最佳时期。连日来,武都区各乡镇农民正抢抓有利时机,紧锣密鼓地忙着让小麦喝足冬灌水,为来年小麦稳产增收、农业增效做足准备。

龙坝乡冬小麦播种农户忙

龙坝乡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抢耕抢种,趁着有利时节,全乡冬小麦播种工作全面展开,确保疫情防控与来年农民丰产丰收两不误。

nEO_IMG_微信图片_20220914171615.jpg

今年,龙坝乡在继续认真落实地补、粮种补贴等各项惠农政策下,引导种植户抢时播种,通过提前确定种植地块,抓好种子精选等相关工作,以便全力确保小麦冬播顺利进行。

龙坝乡将在统筹疫情防控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下,有序推进冬小麦播种,积极引导农民群众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从事农业生产,为明年夏粮丰收打好坚实基础。

鱼龙镇秋耕疫两不误

秋分前后是鱼龙冬小麦种植的最佳时期,连日来,在昔日的撂荒地里,耕地机、旋耕机、播种机等农机在田间来回穿梭作业,一粒粒希望的麦种翻进土地,一派秋耕麦播的繁忙景象。

nEO_IMG_微信图片_20220914171620.jpg

疫情防控不能怠慢,农事也不等人。鱼龙镇紧盯农时,将冬小麦播种工作作为当前农业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强有力举措,狠抓落实,确保疫情防控和冬小麦播种“两手抓、两不误”。

今年以来,鱼龙镇扎实推进撂荒地整治,为确保彻底解决耕地撂荒问题,结合特色产业示范点建设,积极谋划,严格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根据整治后土地条件,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动员村支部书记、村文书等通过撂荒地整治、土地流转成片、规模化种植冬小麦、马铃薯等粮食作物,同时,强化宣传引导,辐射带动广大农户积极复耕复种,预计到9月底,全镇冬小麦种植任务全面完成。

池坝乡冬小麦种植新路子

近期,池坝乡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大环境下,紧紧围绕区委3+6”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体系,依托区域优势,在孟家庄村试种冬小麦,力争实现药粮倒茬、药粮套种,开辟高寒阴湿地区冬小麦种植新路子,逐步改变单一种植模式,调结构,提质效,增收入。

nEO_IMG_微信图片_20220914171627.jpg

通过高标准规划冬小麦种植示范点建设,乡村干部逐户逐地块摸排核实,大力宣传冬小麦种植的重要意义,讲清粮食补贴相关政策,核定了今年150亩的冬小麦集中连片种植地块,并为今年试种农户免费发放优质麦种、有机肥,真正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到实处,让群众能获利、多得利、敢种粮、种好粮。

nEO_IMG_微信图片_20220914171640.jpg

在冬小麦种植田里,机器轰鸣,村民们抢抓土壤墒情和当前有利天气,翻耕土地、播撒肥料、播种小麦等作业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一粒粒希望的麦种将为冬天带来绿色的生机。

“今年种植冬小麦的肥料和麦种都是政府提供的,池坝种植冬小麦的地理条件优越,相信来年一定能有个好收成,群众也能吃到自家种的冬小麦磨成的面粉,还能增加经济收入,让生活更富裕”,孟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郭永红说。

nEO_IMG_微信图片_20220914171646.jpg

土地活了,产业旺了,群众乐了,特色产业的蓬勃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