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文明实践“活”起来 群众生活“美”起来——徽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侧记

时间:2022-09-10 05:25:2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徽县讯(通讯员高琼)夏秋之交的徽县,草木葳蕤,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走进泥阳镇冉庄村,干净整洁的乡间小道,整齐排列的农家小院,洁白的墙面上各种各样的壁画让人眼前一亮,辣椒、玉米、李子等各种美味瓜果蔬菜类壁画展现出浓郁的民俗文化,焕发出乡村文明新气象……

村头的广场上,悠扬的合奏曲声声入耳,由田园之歌艺术团演绎的洛河小调打破了冉庄村清晨的宁静,穿着民俗服饰的大妈们个个精神焕发,扭着秧歌、唱着小曲儿,大爷们有的拉着二胡、有的弹着扬琴、有的吹着竹笛……他们配合默契、歌曲嘹亮、琴声悠扬、舞姿优美,广场旁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廊亭里还时不时地传来群众的阵阵喝彩声。

在柳林镇洛坝村,爱心澡堂倾情“上线”,更衣室、洗澡间、洗衣间科学布局,宽敞明亮。免费提供的毛巾、沐浴露、拖鞋等洗漱用品应有尽有,干净整洁的淋浴环境满足了孤寡老人、困难群众的日常生活需求,让他们切实感受到了“十项关爱”活动带来的温暖。

“今年夏天,随着气温逐渐升高,老人们对澡堂的需要也渐渐增加,尤其是孤寡老人,要么去镇上,有些为了省钱就在家里擦洗一下,我们了解到情况后,充分发挥文明实践站的作用,精心布置了爱心澡堂,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我们服务的提升。”洛坝村党支部书记、文明实践站负责人龚伟说到。

虞关乡山关村的红马甲志愿者上门给行动不便的老人洗头,给留守儿童讲故事、聊天,给群众宣讲最新的理论政策,帮助村民下载爱徽县APP;榆树乡剡坝村“幸福食堂”内一片热闹场景,热气腾腾的面条、荤素搭配的菜肴,让老人们赞不绝口;贺店村的“乡贤讲堂”用“乡音土话”细说党史,用“小环境”解说“大形势”,用“身边事”阐明“大道理”,曾经的“调解平台”变成了“宣讲阵地”。

今年以来,徽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六支队伍”不断优化服务,创新形式,紧扣文明实践项目和内容,结合主题节日活动和群众所盼所需,精心策划组织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仅有带着“泥土味儿”的理论宣讲,还有带着“温暖亲情”的志愿服务,创新开展了“乡贤讲堂”“文明实践积分超市”“文明实践结对共建”“十项关爱行动”“疫情防控”“微心愿”“科技入田”等特色志愿服务活动。按照“月月有活动、人人都参与”要求,700支志愿服务队伍,5.6万名志愿服务人员依托所站阵地,精心组织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3.6万场次,惠及群众15万人次。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