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成县:夯实产业根基 加速乡村振兴

时间:2022-09-10 04:48:4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成县讯 今年以来,成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安排部署,聚焦市委、市政府“三城五地”目标定位,推进“十大行动”具体措施,着力创建乡村振兴、工业振兴、教育振兴示范县,大力发展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一、当好群众致富“领头燕”。县委、政府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通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小农户对接大市场,聚焦工业主导型和农业优先型县域经济发展方向,树立大抓产业的鲜明导向,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优化产业布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培育了“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农户+合作社”、“支部+合作社+农户”等多种形式的新型农业营业主体。

二、牵好产业发展“牛鼻子”。一是以龙头企业为牵引延伸产业链。强化企业培育,积极引导厂坝铅锌矿、祁连山水泥等龙头企业持续做大做强、争当行业领军。依托悠久的陇酒文化和产业基础,大力支持红川酒业技改扩能,加快技术创新步伐,推进发展白酒产业循环经济,全力实施品牌战略,全面开拓销售市场,推动红川酒业加快发展进程。同时,加快培育一批与产业链上下游协作配套,支撑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转变,向全产业链、高附加值的名牌产品转变。二是创新发展订单农业。近年来,成县大力发展订单辣椒和万寿菊,目前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条,见效显著,接下来我县将以订单辣椒和万寿菊产业链为基础,拓展订单农业规模,促农增收。三是加大金融扶持力度,解决企业资金不足的难题。在当前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各企业或多或少的存在一定资金困难,我县结合实际,协调企业银行关系,增加政策扶持力度,保障企业银行健康有序发展。

三、筑起人民幸福“快车道”。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发展产业、带动群众增收为抓手,努力提高群众生活水平。一是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农业生产要实现效益最大化,不能仅仅停留在生产销售初级生产阶段,而应在延长产业链上下功夫,并通过产业链形成利益联结机制;二是引导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与合作社、家庭农场、小农户开展生产经营合作。通过就业带动,保底分红、股份合作等形式,让农民稳定长期合理分享全生产链增值收益;三是鼓励农民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与联合。加快推广“订单收购+分红”“农户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红”“土地流转+优先雇用+社会保障”等多种利益联结方式,让农户分享加工、销售等环节收益,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成县政府办 乔楠 )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